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大房企海外“屯冬粮” 中小房企求助民间高利贷

2010年12月01日 10: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随着楼市调控的持续,房地产企业在内地的融资通道陆续被收紧。在国际热钱汹涌的背景下,有条件的地产商纷纷转向海外融资,广备“冬粮”,而中小房企则求助民间高息借款。

  海外融资逾200亿美元

  二次调控让部分房企的资金链逐步收紧,在关闭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渠道、限购控制销售之后,近日银监会又出台《信托公司关于房地产信托风险提示的通知》,让地产信托陷入被叫停的危险,往年救命稻草般的信托融资也被戴上了枷锁。

  在此情况下,不少房企将融资对象瞄准香港的海外资金。从10月下旬开始,内地房企就有多笔海外融资浮出水面。

  10月25日恒盛地产公告称,公司向渣打银行借贷1亿美元的商业贷款。11月2日,中国海外传出在海外发债的消息,但至今仍未披露该笔债券融资的详情。公司拟发行2016年到期的3亿美元、利率13%的额外优先票据。11月24日,新鸿基地产发布公告称,已向香港联交所申请,把40亿美元债务工具计划发行的票据安排在交易所上市,票据将于11月26日起计的1年内发行。

  据不完全统计,10月底至今的这一波海外融资潮,内地房企拟融资规模在50亿美元左右。而从年初至今,内地房企海外融资规模已超过200亿美元。

  以恒盛地产为例,10月中下旬,该公司已经第三次融资。值得注意的是,恒盛地产频繁向海外融资的行动,代表了一些房企寻求资本支持的新“钱途”。

  除恒盛地产之外,宝华地产、方兴地产都先后向海外进行融资。9月19日宝龙地产称,将发行总额2亿美元的5年期优先票据。9月28日方兴地产公告称,公司拟发行5亿美元的次级可转股债券,于2015年到期。这是方兴地产今年以来首次推出大规模融资计划。

  “4%、5.75%的低息贷款现在已经非常少见。”一投行人士称,虽然在香港等海外交易所上市的企业还有配股和发债等更多选择,但融资成本已经非常之高。

  事实上,8%-13%的高息贷款,已经是今年内地房企在港融资的普遍利率。今年5月楼市调控刚开始,花样年就已以14%的高昂息率发行美元债券,募集资金1.2亿美元。即使在今年上半年,碧桂园、恒大等公司发债融资的利息也高达13%。

  一地产商表示,融资渠道明年可能会更紧,赶紧备足粮草。明年的资金状况将成为行业竞争的关键因素。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