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大房企海外“屯冬粮” 中小房企求助民间高利贷(2)

2010年12月01日 10: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地下钱庄输血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担保公司、典当行等获悉,目前部分开发商纷纷加速寻找银行外的融资渠道,民间借贷月利率更是一度攀升至6%,高出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近15倍。

  乐贷网总经理徐磊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几乎每周都接到地产开发企业的“借钱”电话,包括济南、滨州、潍坊、德州等地中小型地产商。他们最近贷出2000万元一笔贷款给某地产商,月利息4%多。

  在徐磊看来,与2009年楼市调控不同,今年开发商普遍觉得可以“撑”过去,于是敢于借钱。临近年底,施工费等资金周转困难,纷纷外出找钱。

  乐贷网的一般贷款周期为3-6个月。据称。目前有的地方民间借贷的月息高达5-6%。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间地产基金合伙人表示,“上门找我们的地产项目太多了,长期融资、短期过桥,各种需求都有。”

  据介绍,有一个开发商拿下近5000万元的项目,但由于受调控影响,无法像之前挪用其他银行贷款支付地价。如果不缴纳土地款,开发商就拿不到“四证”,时间拖得过久,可能遭遇地方政府的土地罚金,甚至收回土地。于是求助民间短期高利贷,最近像他一样准备“赌”一把的人很多。

  “在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银行开发贷款的门槛越来越高,一向靠密集资金运作的开发商不禁感到压力加大。于是,部分开发商开始加速寻找除银行贷款外的融资渠道。”一信用担保公司负责人介绍,早在今年初,就有部分为钱所困的中小开发商找到担保公司,要求尽快借贷,只要现金流能够动起来,后续项目就能无忧,否则,很可能成为烂尾项目。本报记者 周文天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