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长廊穿过自家阳台 该不该封谁来定论

2010年12月01日 10:06 来源:南国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黄先生家住南宁市青秀区柳沙丽园小区,并加入了小区的业主QQ群。近来,业主QQ群很热闹,大家都在讨论一个问题:小区内的几个长廊究竟是通道还是阳台。如果是阳台,为什么这阳台和别家不一样,还可以直通楼梯;如果是通道,为什么通道却被堵住了?

  业主质疑:消防通道被封

  11月30日,记者在柳沙丽园小区看到,小区内23、24、25三栋楼12层的位置,都有一段长长的走廊,几个单元之间原本可以通过这些走廊连通,但现已被相关楼层的业主封起来做自家阳台用。

  黄先生说,这个走廊是大家讨论的一个热点问题。业主们查了相关资料后认为,这些走廊应该是消防通道。如果某个单元发生了意外,高层的住户就可以通过这个通道疏散到其他各个单元,再由其他单元乘电梯或者从楼梯下楼。如今这些通道被封住了,一旦有意外发生,高层住户显然就不能通过走廊疏散。

  黄先生表示,堵住通道的墙体和铁门都是相关楼层的业主加建的。此前,业主们投诉到物管和开发商那里,才得知这些业主封住通道的行为是得到开发商同意的。黄先生说:“我知道有人从自家阳台上出入确实不便,但建楼时既然设置了,就有它的用处。”

  在23栋的楼梯里,记者看到,从楼梯的结构看来,阳台外的通道原来应该是直通楼梯的,但一堵加建近两米高的墙,将之通道隔在楼梯之外。不知内情的人,根本发现不了墙外的通道。25栋的通道虽然没有被砖墙堵住,但也已经是铁将军把门。

  物管解释:没必要留通道

  记者随后找到了泓源物业柳沙丽园管理处。姓苏的经理表示,此前,他们接到过业主的投诉,并联系了开发商。开发商方面对此的答复是,这个通道在原设计中,确实是消防辅助通道,是在建房时因当时的消防设计规范要求而建的。房子建好后,相关部门公布了新的消防设计规范,已经不再要求留有这样的消防通道了。所以,后来建的几栋楼就没有这样的通道了,而已经建好的这几个通道也没有专门留下来的必要。后来,相关业主提出申请,想把这个通道封住,开发商认为这样不影响消防,所以就同意了。

  记者提出,如果有意外发生,高层的业主应如何疏散?苏经理表示,这些走廊被堵,不会影响消防。业主可以直接从楼梯疏散。

  消防说法:肯定要留通道

  那么,新的消防设计规范是如何规定的?记者到青秀消防大队寻求答案。

  在看了记者现场拍的照片后,青秀消防大队副教导员何锦荣表示,业主说得没错,这些正是消防通道,其作用就是让高层业主疏散到其他单元。而物管提到的“新规范”连他们都没听说过。就算有新规范,也只能是更人性化的规范,而不可能是让人把消防通道堵起来的“规范”。

  何锦荣表示,业主既然发现了相关问题,可以拨打12345市长热线反映,市长热线将情况转发过来后,消防执法人员会去现场核实,并监督整改。(记者 陈春栩)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