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业委会成立难 没有业委会业主如何维权

2010年11月30日 10:0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小区还是有业委会好,这样聘请哪家物业公司,最后还是业主说了算。并且,小区的维修基金、公共区域如何管理,都是业主说了算。”家住耀江文鼎苑的王先生说。

  成立业委会的难题到底在哪里?是无人牵头,组织难度大,还是开发商、物业公司设置障碍?

  昨天,记者通过网络作了一个小型调查,39%的业主认为是没人牵头,导致无法成立业委会;开发商和物业公司设置障碍的占28%,有人牵头,但组织选举难度大的占18%,不知道业委会咋成立的占15%。

  ●网友说法

  不能成立业委会,就先搞个业主联合会

  讲述人:“预见者” 竹海水韵小区业主联合会成员

  杭州竹海水韵小区的业主联合会是个新鲜词,可却让其他小区的业主们羡慕极了。

  业主联合会,就是在小区入住率和交付时间未达到成立业委会条件时,临时成立的业主代表组织,帮助业主们进行沟通和维权。这对杭州很多空置率较高的小区来说,是一种较好的自我管理和维权的选择。

  竹海水韵在2008年交付,到现在也没有成立业委会。

  通常都是业主发现问题了,然后各自去找开发商、物业来解决,其实碰到的很多问题都是重复的,但因业主态度的不同,开发商、物业有时候给出的解决方案也不同。

  还有些业主,不知道物业的电话,碰到问题了都不知道怎么解决,经常在小区的QQ群里呼叫帮助。

  我们觉得,这样长久下去,只会让小区成为一盘散沙,必须要有个牵头的团体,为小区业主们维护利益。在参考了其他城市小区的做法后,我们决定成立业主联合会。

  业主联合会主要工作是收集业主的有关意见和建议,执行业主联合会通过的各项决定。

  比如,关于物业管理方面,业主们有不满和意见,可以通过联合会向物业提出,而联合会可以监督物业处理。

  还有,小区物业管理区域内车辆行驶、停放的管理制度、公共能耗的分摊办法,小区公共区域的专项维修方案,这些也不能让物业、开发商说了算,要有人收集业主的意见,反馈给物业,也要有人监督物业的工作,我们的小区,要由业主说了算。

  我希望,有了业主联合会后,能够更好的维护业主的利益,协调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纠纷,创造和谐、友好的生活环境。

  小区论坛很重要,有热心人牵头更重要

  讲述人:孔羽 戈雅公寓业委会筹备委员会成员

  我们小区其实在杭州很有名,因为经常上报纸。因为业主发现问题,第一反应就是上网发帖表示不满,然后引来媒体,让物业很有压力。

  我们大部分业主觉得,时机成熟了,应该成立业委会了,可以帮助业主之间、业主和物业之间进行更好的沟通,还有就是更明确更有目的性地维权。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