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龙头房企拿地也需“傍大款”

2010年12月02日 10:00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5日,北京万科联手五矿以52.27亿元的高价拿下北京市海淀区两居住用地,创新政后北京地价最高纪录。11月19日,北京富力城联手北京极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3.6亿元的价格拿下了北京旧宫4号地。此外,绿地、远洋等全国大型房企纷纷施展“连横之术”,在各地上演联合拿地的好戏。一时间,“联合”似乎正在成为北京乃至全国大型房企拿地的关键词。

  房企频联手 拿地也疯狂

  实际上,房企合作拿地并不算新鲜。2006年11月,北京两家国企——北京城开与北京城建组成联合体竞得北京广渠路36号地,使“联合体”这一合作模式首次令世人瞩目。

  而今,面临调控持续逼迫,众多房企频频进行战略联合的初衷并不难理解。专家指出,房企面对资金链的紧张,开源节流是最基本做法。联合拿地可以分摊拿地成本,降低市场风险,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地根”和“银根”两个根本问题。

  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秘书长陈宝存表示,北京房地产市场开发主体一直以来都是央企、大型国企和上市集团,即使是SOHO和华远在内的知名企业都很难拿到地。并非所有企业都适合联合拿地。“结盟”企业大多是业内赫赫有名、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或者是背景与人脉资源深厚的企业及融资平台。新政下,万科频频联手央企的做法就十分明智,其背后的微妙也颇值得玩味。

  业界分析,无论是民企加民企、民企加央企、国企加民企……虽然联合拿地的形式不尽相同,但必然都是“豪门联姻”。一方是全国性房企,拥有丰富的开发经验和品牌口碑,另一方要么是当地“地主”企业,要么有雄厚的资金、土地储备和人脉资源,绝对称得上“地产大款”。有专家预计,一向作为行业风向标的万科,其频频联合拿地成功,将更坚定其他企业效仿的信心。

  负债率高企 龙头也差钱

  据今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即使是年销售额超千亿的万科、保利等龙头企业,其负债率在三季度也呈现持续上升态势,负债率均已超过了70%,而绿城、富力的负债率则高达100%以上,超过行业最艰难的2008年。销售业绩辉煌的背后也蕴含资金的危机。业内人士分析,房企融资目前已全面收紧,限购、限贷、预售金监管等一系列带有行政色彩政策的出台,以及连续加息、提高准备金率等市场手段的组合,使得政府思路已经明确,即通过限制开发商的融资能力,逼迫市场放量,从而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如此背景下,企业的“联合拿地”则可在不放缓土地储备的状况下,尽可能缓解拿地资金压力。

  专家指出,房地产行业开发周期较长,对企业资金链和现金流要求高,即使是万科、保利这样的超级房企,在实施全国性战略扩张的同时,也必须“广交盟友”选择风险最小策略。万科企业集团董秘潘华杰表示:“万科最倾向以股权方式进入各地市场,成立合资公司,合作拿地合作开发,因为这样不用支付现金。”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