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2010“戏剧”楼市:盘点昆明楼市起伏

2010年12月02日 14:19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把2010年的昆明楼市比作一个巨大舞台,那么在这个舞台上所发生的“故事”,就像极了一出情节跌宕的戏剧。

  回溯今年来昆明楼市的“起承转合”,从年初的震荡调整,到三月份的急速反弹,再到政策打压后的暂时休克和之后又现微澜,以及直至现在的调控加时赛……一年内供需、房价、交易大逆转数次上演,经历调控、回暖、调控之轮回。

  这一出亦悲亦喜、跌宕起伏、引人入胜的年度昆明楼市大剧,有铺垫,有高潮,有曲折,有悬念,有分不到羹的怅然若失,有转危为安的喜极而泣,更有纷扰之后的发人深省。

  开场 又见桃花笑

  为2008年楼市的惨淡而开始的救市,换来的是去年楼市的一路“高烧”。从2009年底起,国家为了遏制房价这批脱了缰的“野马”,丢出了“2改5”及“二套房首付不低于40%”等一系列政策,这对“烧”势严重的房地产市场来说起到了一定的降温作用。于是,今年1月的昆明楼市商品房成交量从去年12月份成交的11696套直降3070套,而2月份的市场则受节假日因素影响更为冷清,成交量跌破新低。

  但此时的低迷实属正常“倒春寒”,从3月的第一周开始,昆明楼市就又呈现出复苏的迹象,各项交易数据触底反弹。即使紧接着两会上中央政府“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以及当时出台的一些“国十一条”、“国十九条”等对房地产行业“利空”的宏观调控,也没能阻挡到昆明楼市节后迅速回暖的步伐。

  2010年昆明楼市的开篇便上演了一出《又见桃花笑》。

  发展 三枪拍案惊奇

  二套房贷收紧、严控房地产用地的供应、部分地区三套房贷可停发……4月份起,密集发布的调控政策甚至不给市场留下任何喘息的机会,接连打出的绝不仅仅是“三枪”。此次宏观政策的收紧,让市场购买信心受到影响,形成了浓郁的观望气氛,不少投资客离场,更让购房者普遍选择推迟置业步伐,导致昆明一、二手房市场成交量明显萎缩,并持续几个月都处于“下行”状态。

  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开发商分成了三个阵营,一部分寄希望于房价仍可能报复性反弹,因此选择了坚守;另一部分开发商担心楼市第二波新政将接踵而至,其楼盘便争取销售时间及时回款;而还有一部分房企则纷纷转向,示好调控下的安全地带——商业地产。但不管怎么说,昆明房企在新政出台后的一段时间确实低调了许多。

  然而就像张艺谋启用小沈阳带来争议满天一样,新的调控政策出台,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住了投资性需求进入市场,但却并未影响到房价的坚挺,昆明楼市成交均价依旧保持在6000、7000元/平方米的高位,于是,“量跌价挺”的局面,再度充满了一片争议之声。

  房价的高企无疑与昆明楼市供求失衡有关。由于从去年下半年起,昆明楼市一直呈热销态势,刚性需求及投资需求的释放,加之受楼盘开盘“通行证”难拿的影响,昆明房地产市场一段时间内出现了房源供给量严重不足的局面。虽然自4月份开始,政府陆续对市场上符合预售证发放条件的项目“开闸”,并在7月达到供应高潮,但依旧难解供应之渴。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