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昆明土地成交面积增22.7% 城中村地块成主角

2010年12月02日 14:22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楼市“调控年”中,今年昆明的土地拍卖相对理性和谨慎,前11个月昆明土地总成交7038.27亩,与去年同期的5737.36亩相比增长22.7%,其中大部分是城中村地块,而且多是以底价成交。

  今年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注定不凡,由于新政的影响,主要城市一、二手房买卖乃至土地交易市场普遍降温。而在政策调控和市场环境下,昆明前11个月土地总成交7038.27亩,与去年同期的5737.36亩相比增长22.7%。虽然交易量增加,但可以看出2010年昆明的土地市场还是比较理性和谨慎,大部分土地基本上都是以底价成交。另外,随着城中村改造的推进,城中村地块的供量成为今年土地市场的重要来源。

  根据昆明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公布的昆明市土地成交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的土地交易相较于去年同期明显活跃,1—3月份公开招拍挂的地块无一流拍,全数顺利成功交易。1月份共成交8块土地,成交面积为253.9亩,2月份成交6块土地,成交面积为744.6亩,3月成交1596.54亩。而且随着大部分城中村土地陆续进入土地交易阶段,在一季度不少城中村土地频频推出,而且这些城中村地块由于地理位置优越,加之土地拆迁回迁成本高,因此三个月里,每月土地成交单价最高的地块均为城中村改造项目用地。

  在接下来的5个月里,昆明土地市场对住宅性用地的供应节奏放缓。4月份成交6块土地,流拍1块,交易成功的地块中有3块为城中村改造项目用地;之后,昆明则进入了一个月的住宅性质土地供应断档期,5月除一宗地处新加坡产业园区内的工业用地进行招拍挂外,并无具有住宅性质的土地供应;整个6月共成交1330.06亩土地,但住宅用地成交则挂空,这也成为继5月份之后,又一个无住宅用地成交的月份;7、8月份分别交易成功2块和5块无住宅性质用地。值得一提到的是,自6月起,昆明市启动了闲置土地零申报制度,同时还严格执行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和挂牌出让的有关规定,规定只有达到7家或以上竞买者的情况下土地交易才能进行,否则交易将自动取消。

  经过5个月的沉寂后,昆明土地交易市场在9月陆续开闸,为持续低温的土地市场带来了阵阵“暖意”,共成交1420.1亩土地,而在这个月的土地市场供给主要来源于城中村地块。在9月土地市场升温之后的两个月,昆明土地交易则以“冷清”收场,分别只成交了两块面积不算大的土地。不过这两月的冷清似乎是为12月份的土地交易聚积能量。从昆明市国土资源局网站上所公布的信息显示,本月地块供应放量,截至目前12月份进行招拍挂的土地就有63块。

  另外,在年底昆明开闸增加土地供应的同时,闲置土地的整治清理也有着新进展。来自昆明市清理和处置闲置土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消息,截至目前,全市共清理出167宗、1.5万亩疑似闲置土地。其中,全市认定为闲置土地共150宗、8084.88亩,认定为不属于闲置土地共12宗、5850.95亩,其他5宗、1103.93亩。认定为闲置土地具体处置方式为:有偿收回35宗、2413.62亩;无偿收回6宗、72.61亩;限期开发108宗、5569.45亩;其他1宗、29.20亩。下一步将对这些闲置土地实地核查,跟踪督促处置。同时,修订完善《昆明市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以使昆明市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记者 刘婷婷)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