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物业公然收“养路费” 专家称有巧立名目之嫌

2010年12月02日 16:04 来源:青岛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的养路费去年就已经停收,可李沧一个小区的物业却准备在小区里征收养路费。昨日,众多网友在网络论坛中给网友“诡夜娃娃”顶帖,质疑小区物业即将向居民征收小区道路养护费。青岛市业主权益研究会秘书长李义翔认为,物业公司征收养路费存在巧立名目乱收费的嫌疑,为对所有业户公平起见,这个费用可以通过管理费的形式正常收取。

  网友质疑小区养路费

  “下一步是否业主在小区里行走也要交费?”日前,网友“诡夜娃娃”在一家网站论坛发出《华易示范小区要收养路费,大家来评个理》的帖子。“诡夜娃娃”在帖中说,他们小区物业公司近期贴出告示,准备要在小区居民中征收 “道路养护费”。“国家都取消了养路费,怎么在华易示范小区又要诞生?”“诡夜娃娃”对此很是气愤,帖子发出后立刻引来众多网友的关注,跟帖几乎一边倒地认为,物业公司不应该收取养路费。

  养路费每月要交30元

  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李沧区西山的华易示范小区,小区门口醒目的张贴着:请大家都来关注《小区停车管理方案》的公告。公告中写明:小区物业公司经业主委员会同意,准备将小区北侧2000平方米的篮球场改造成停车场,费用先有物业垫付,之后在即将征收的停车费中逐步回收。拟收费规定,停车场每个车位每月收取60元,而部分已经购买了车库的居民,每月要交“小区道路养护费”30元。“小区里的车库是我们自己购买的,车库当然是用来停车的,车辆进出小区很正常,物业凭什么要征收养路费,这不是乱收费吗?”一名购买车库的业主表示,小区建设时总共在一楼建设了不到20个车库,当时他在自己楼下花四五万元钱买了一个,可现在却突然要征收小区养路费。

  养路费要用来修路

  小区物业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小区总共有400多户居民,其中有车的居民占了半数以上,小区的道路目前破损严重,主要是这些私家车轧坏的。在停车场停车收取60元停车费中包括了道路维护费用,有车库的居民不交停车费,因此要收取养路费。

  “从我心里感觉,这30元的养路费有点高了。”刘先生说,但是这个收费标准是业委会同意的,现在正在进行民意调查,目前已经有70%的居民同意收费标准。如果居民有意见,可以在业主代表大会上再讨论。

  专家说法

  养路费有巧立名目嫌疑

  “小区物业收养路费不合适。”青岛市业主权益研究会秘书长李义翔告诉记者,小区道路维护属于公共部位维修,需要小区居民共同出资,但该物业通过征收 “道路养护费”的方式收取,有巧立名目乱收费的嫌疑。“物业服务工作相关规定中没有养路费征收的说法。”李义翔说,小区道路破损很大程度上是私家车损坏的,让没有车的业主共同集资修路确实有失公允,物业公司可以通过收取小区车辆管理费的方式来收取相关费用。

  李义翔同时表示,根据相关规定,20%的居民对收费标准有异议,就可以提请业主代表大会重新讨论,因此如果有80%以上的居民同意,收费就可以实施。(赵健鹏 程泉)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