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柳州:三大措施力保改制企业危旧房改造难题

2010年12月03日 09: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我国不少老工业城市,部分改制企业职工无力负担不断上涨的房价,住房条件简陋,居住问题突出。而经济适用房、廉租房、棚户区改造等难以大规模覆盖这一群体,使得改制企业职工成为保障性住房体系的“盲区”。

  记者近日在广西柳州采访时发现,这个工业城市从2008年起大力实施改制企业职工危旧房集中区改造工程,以政府“零负债、零收益”的方式运作,按照“就地安置、以小房换大房”的原则,有效解决了困难职工住房问题,对抑制过快上涨的房价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也是对我国保障性住房体系建设的一种探索。

  危旧房改造让困难工人住进新居

  柳州是广西工业重镇和老工业基地,全市工业涵盖30多个行业,有工业企业2500多家。改制企业职工住宅大多为原企业自建,也有部分住宅由单身宿舍楼、办公楼改建,普遍为红砖房、大板房,结构简单,年久失修,周边配套不全,甚至有很多危房。

  在柳州“和兴园”危旧房改造小区,记者了解到,小区原址是已经倒闭的搪瓷厂旧职工住宅区,建筑面积26 .5万平方米,入住2936户,大多数是已经改制的搪瓷厂、面纱厂、针织厂、印刷厂职工。

  走进原搪瓷厂职工谭建平家三室一厅的新居,宽敞明亮,水电气等设施一应俱全。“原来我们一家五口人挤在30多平方米的筒子楼里,儿子都一年级了,也只能跟爷爷、奶奶挤着睡。厕所是整个楼层公用的。儿子读书要早起,晚上要迟吃饭,目的是和邻居避开,生活十分不方便。”谭建平说。

  “新房子92.5平方米,按照政府1∶1.2旧房换新房的比例,我不掏钱就能住上48平方米的新房,超过标准部分补交了12多万元,比市场价低多了。”谭建平说。

  记者来到原针织厂职工季海燕家时,她家正在装修。“我原来的房子只有44平方米,新房有82平方米。要不是政府给建房子,估计我们一辈子也住不进来。下岗后,我在一家宾馆客房部工作,一月挣800多元,老公做物业管理,一月也就挣1000元左右,按市场价根本买不起商品房。”季海燕说。

  透过季海燕家客厅的窗户,可以看到清澈宽阔的柳江。季海燕告诉本报记者,旧房子过去靠近柳江,拆迁后,政府没有将新居建在偏远地段,几乎还是建在原来的位置。

  三大措施力保改造工程成为“民本工程”

  柳州市市长郑俊康介绍,老工业基地的企业多处于相对繁华的城区地段,补偿、回迁等问题复杂。有的城市在实施危旧房改造时大多采用商品化运作方式,把原有土地提供给开发商进行商业开发,使得危旧房改造充满矛盾和争议。柳州没有进行商品化危旧房改造,而是根据“政府组织、群众自愿”的原则,让改造工程成为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民本工程”。

  柳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陈著德介绍,柳州的做法是国有独资公司进行开发,政府“零收益”。市政府全资公司作为危旧房改造的建设主体,负责改造资金筹措和项目建设,按市场化模式进行开发,对项目负责,承担开发经济责任。

  负责改制企业职工旧房改造的柳州市东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运远介绍,公司主要考虑项目平衡,做到政府没有负担,群众得实惠,为此公司向政府要政策倾斜,向市场要平衡,向容积率要效益,向土地集约整理要资源。“目前东通公司承担了宏详园、和兴园、兴怡园、绿水22云间等七个危旧房改造项目。作为国有独资企业,我们并不追求利润,只是把政府交代事情做好,承担政府的责任。”吴运远说。

  “柳州危旧房改造一律就地安置,在江边拆的房子,就给老百姓在江边盖房子,在步行街拆的,就在步行街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半径,不能一夜之间把老百姓赶到很远的地方。”郑俊康说。

  郑俊康告诉本报记者,对于改制企业职工,柳州不仅就地安置,而且“以旧换新”“以小房换大房”。基本户型为48平方米,原有住房达不到48平方米的,一律可以免费得到一套48平方米的房间;48平方米及以上的,原则上按1∶1.2的比例换取应安置的标准建筑面积,保证建筑面积只增不减。对于超出部分面积,职工可以按照惠民价格购买,企业不从中赢利。

  吴运远介绍,考虑到拆迁户多是低收入阶层,部分人有“住不起”的担心,居民小区推行“强势物业”,小区配套的活动中心、社区医疗中心、幼儿园等经营性公共建筑所得经营收益,专项用于补助小区电梯费、特困户和低保户的物业管理及其他费用,“同时向这里居住的职工提供就业岗位,让他们管理自己居住的小区”,吴运远说。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