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广西桂林60多套“安置房”为何闲置十年?

2010年12月05日 18: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目前我国住房市场房价高企、不少群众盼安居的背景下,在桂林市区内的骖峦、锦绣乐园两个小区内,却有64套政府“安置房”近10年来一直无人居住。记者深入采访时发现,这些“安置房”闲置十年与政府不愿直面“搬迁难”密切相关。

  “空房”其实早就有主,只是他们不来入住

  日前,记者来到骖峦小区,只见小区内绿树成荫,环境优美,6栋住房依次而建。记者看到,这一小区每栋楼上都挂着“政府安居房”的标牌,竣工日期为2000年。现场采访的几十位住户均表示,他们大部分都是在2000年竣工之后搬迁过来的。但奇怪的是,小区里却有几十套房迄今为止没有人居住,一闲置就是10年。在锦绣乐园小区,也存在类似情况。两小区加起来的闲置“安置房”共计有64套,记者粗略估算其市场总价应该在4000万元人民币上下。

  骖峦小区物业管理办公室一位姓苏的管理员介绍:“这些房子都是空着的,但其实早就有主了,只不过房主都不肯过来住。这些房子都是房产局的安置房,产权属于房产局,房产局给谁住都行。”

  桂林市房产局公房管理科的一名姓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10年前桂林市搞旧城改造,需要搬迁一些居民。政府就选择了环境和户型均较好的小区供拆迁户选择安置,骖峦小区和锦绣乐园小区就是其中的两个。“这些空着的住房就是安排给滨江路街景改造项目的拆迁户的。”

  这位负责人介绍,这些空房的“房主”目前仍在原址不肯搬迁。这些“钉子户”有的是特困户、有的是关系户、有的是领导亲戚,他们在那边“钉”着不拆迁,这边准备好的安置房也只好空着,谁也不敢动。

  “破烂楼”久拆不下成“空房”闲置“罪魁祸首”

  记者深入采访时发现,60多套安置房10年空置,与漓江景区滨江路改造项目密切相关。滨江路是桂林市区一条集漓江、象鼻山、独秀峰、伏波山、王城等精华景点为一线的旅游黄金大道,历来都是中外游客游览桂林的必经之路。

  早在1998年,滨江路上破烂不堪的危房,就被确定为旧城改造的重点项目。为此,桂林市规划局、拆迁办、滨江路改造工程指挥部等多部门先后召开会议,动员了298户拆迁户中的236户搬迁,但仍有64户始终不愿搬迁。

  记者日前来到这片距离漓江只有不到20米、拆迁拆了十多年拆不干净留下一个烂摊子的待拆迁区域看到:不仅楼房破烂不堪,而且治安混乱,垃圾满地。记者连续敲响了20多家住户的房门,只有两家房里有人。“我们是在这里租房的,房主大部分都搬走了。”一名自称姓唐的住户说,“房租不贵,又近漓江,游客多,但治安很乱。”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