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泉州:五年后建成250平方公里环湾区域

2010年12月06日 09:08 来源:东南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散”到“聚”

  环湾一体化

  视点:推进大规模城市建设、大范围城市更新、大力度城市环境整治,促进城市发展由“散”到“聚”、环湾沿江发展。

  海湾城市框架形成。“一湾两翼三带”协调发展,城市空间结构和功能布局进一步优化,环湾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环湾区域建成面积250平方公里。

  延伸:2008年,980平方公里的环湾区域建成区面积为133.51平方公里,2010年预计达150平方公里。而五年后的目标,将是250平方公里。

  十二五”期间,泉州仍将大手笔推进东海、洛秀张坂、城东双阳、江南池店、北峰丰州等重点片区的开发建设,加快晋江滨江区域、石狮环湾区域、南安城市新区、霞美片区、惠安崇武山霞片区建设,促进周边县市的发展向环湾区域靠拢。中心城市的集聚力、辐射力和竞争力将不断提升。

  推进大规模城市建设、大范围城市更新、大力度城市环境整治,促进城市发展由“散”到“聚”、环湾沿江发展。统筹2980平方公里泉州大都市圈发展,突出“980”环湾区域规划建设,加快泉州环湾沿江发展,推动环湾区域城市一体化发展。规划建设围头湾地区南翼新城,继续实施安溪、永春、德化“大城关”战略,形成“一湾两翼三带”协调推进、联动发展的新格局。

  建好泉州湾跨海大桥、站前大桥、田安大桥、东海隧道和后渚至城东通道等一批重点工程。规划建设了东海、城东、江南、北峰、晋江滨江五大总部经济区,力争经过5到10年的努力,基本形成“总部企业集聚、科技含量高、现代服务业发达、功能配套齐全、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总部经济带。将抓好浦西万达、江南新区等8个城市综合体建设。

  □关键词 交通体系

  力争泉州晋江机场

  对台直航

  视点:把握交通条件变化和两岸关系改善带来的重大机遇,科学规划、合理开发港口资源,形成海港、空港、陆地港协调发展,服务支撑海西建设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

  延伸:着眼于产业、港口、城市发展,集中力量建设“一环两纵三横六联”高速公路网、“一横三纵六支”铁路网,加快环湾区域城市轻轨、快速干道建设,推进干线公路、乡村公路升级改造,实现所有县城15分钟、大多数乡镇30分钟、边远乡镇60分钟可上高速公路,形成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为骨干的现代化集疏运体系。统筹港口规划建设,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公用深水泊位,完善港口综合配套设施,突破深水公共航道瓶颈,健全港口服务体系,优化通关环境,提高港口服务能力;着力培育国际航线,大力引进大型港口企业、航运企业和国际化港口服务企业,积极推动泉台港口紧密合作,力促泉州港口与国际大港对接,加快晋江、安溪“陆地港”建设,纵深拓展港口腹地。加快泉州晋江机场改扩建,力争泉州晋江机场对台直航,推进新机场前期工作。

  □关键词 小城镇

  形成一批新市镇

  视点:扎实推进小城镇建设。“十二五”期间,要以15个省、市试点镇建设为抓手,用足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优惠政策,有序推进中心镇、建制镇规划建设,全力打造一批宜居宜业示范镇。

  延伸:将高标准推进省、市试点镇建设,有序推进中心镇、

  建制镇规划建设,形成一批新市镇。增强小城镇综合服务功能,加强小城镇公共设施建设,培育面向村庄的服务业,力促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向村庄延伸,充分发挥小城镇在连接城乡、带动新村、扩大就业、促进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强化小城镇建设的政策和人员、机构、资金等保障。

  推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关键词 产业基地

  将实现超百亿企业

  15家以上

  视点:推动传统制造业高端化、规模化、国际化,建设世界纺织鞋服、石材产业基地和我国重要的石化、装备制造业、体育产业和光电信息产业基地。

  延伸: “十二五”期间,要以“百千万亿倍增计划”为抓手,深入实施“百亿企业倍增计划”,实现超百亿企业15家以上;实施“千亿产业集群倍增计划”,实现超千亿产业集群5个;实施“万亿固定资产投资倍增计划”,力争累计完成投资1万亿元以上。加快建设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要积极培育发展生物与新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型产业。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