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CBD地块出让模式有望在北京推广

2010年12月06日 09:31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北京CBD(商务中心区)核心区地块出让中,要求开发商自持与设定产业倾斜政策的模式已经初步取得成效。记者昨日从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与丰台科技园了解到,丰台科技园总部基地的8宗核心地块已进入预申请阶段,在这些地块的招标过程中,除了同样设定鼓励进入的产业类型,还将要求开发商自持50%的物业。相关专家表示,随着北京各区域发展产业类型进一步清晰,未来这种“开发商自持+鼓励产业”的土地出让模式有望在京全面推广。

  总部基地8块地

  开发商须自持50%物业

  此次将入市的8宗地块位于正在规划建设的总部基地东区核心区,项目名称为丰台区花乡四合庄村1516-10A-H地块,土地面积为38.23万平方米,可形成建筑规模130万平方米,以“三通一平”形式供地。继前期通州新城推出的109.9万平方米和北京CBD核心区推出的186万平方米之后,这是北京第三次大规模、成片推出的产业用地。

  “考虑到实际情况,这几块地的自持比例不像CBD核心区地块那样要求100%,而是将标准设定在了50%。”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定的自持可以避免炒地现象出现,保证核心区内部项目更加稳定,也可以避免100%自持给开发企业造成的过度压力,“更易于接纳有发展潜力的企业。”

  上述负责人透露,除设定自持比例避免炒地外,为避免囤地,未来的出让合同将规定相关的开工期与竣工期,如无意外,上述地块将在出让合同约定的开工之日起3年内竣工。

  鼓励三大产业

  招标挂牌两步走

  除了设定50%的自持比例外,总部基地8宗地块也设定了鼓励产业的类型,但与CBD核心区地块不同,这些地块的出让将采用招标与挂牌两步走的方式。

  “这几块地初步设定的鼓励产业为总部办公、产业研发、金融商务。”丰台科技园管委会规划建设处处长杨绮伟透露,与CBD核心区地块出让时的考虑一样,作为国家级高新区的丰台科技园,将产业作为首要条件,招商意向重点是中国百强、行业百强企业总部,以及企业研发中心、结算中心和市场中心等总部功能,同时引进区域发展所需的各类高端配套资源。

  “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与我们会根据‘预申请’的情况和潜在招商资源将地块分为两部分,分别采用招标和挂牌方式出让。”杨绮伟表示,为体现地块的产业规划和实现土地本身的价值,未来将针对符合北京产业发展定位的大中型企业集中意向地块采取招标方式出让,从意向单位的产业定位和规划设计等方面进行综合评标,对商业性质企业集中意向地块,采取挂牌方式出让,遵循“价高者得”原则。

  “开发商自持+鼓励产业”

  有望在京推广

  “预申请之后就会正式入市,估计最快年底就会推出来。”上述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负责人透露,只要前期预申请情况符合入市规定,8宗地块随时可以推出。

  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目前已经有多家企业对8宗地块表示了兴趣。在此前的京港洽谈会上,旭阳集团、迪信通、天来控股、香港卫视在与丰台区签订的相关协议中明确,将设立包括以产业为主体的研发中心、企业总部、文创项目、商务酒店等,也包括部分优质的开发项目,未来很有可能进入8宗地块的争夺。

  “从CBD核心区地块与这次总部基地核心地块的出让来看,‘开发商自持+鼓励产业’的土地出让模式将来很可能在北京市进行推广,特别是在一些有产业规划的区域内。”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指出,北京各区域的产业规划越发集中,每个区域也都希望引入与自己及市里产业规划相符的产业,因此设定鼓励产业未来肯定是一个发展方向。

  “北京的土地资源特别是核心地块十分有限,为了避免开发商囤地、炒地,开发商自持一定比例及一段时间也可能要推广。”王珏林说。(记者 齐琳)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