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改造活力迸发 长春新宽城建设盛景叠现

2010年12月06日 10:31 来源:长春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招商引资红红火火,项目建设此起彼伏,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市功能大幅提升,百姓生活日新月异,经济指标全线飘红……

  2010年,宽城区委、区政府抢抓“长吉图”和“长东北”两大战略发展机遇,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思路,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绘就出老城改造和新城开发势如潮涌、和谐并进的全新壮美画卷。

  这一年,是宽城区全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确立全新发展思路的一年。

  这一年,是宽城区“改造大铁北、建设新宽城”实现历史性突破的一年。

  转方式 调结构 促发展

  经济实力明显提升

  展开长春版图,一座产业兴隆、环境亮丽的北部新城清晰可见。

  展开宽城版图,一个商流汇涌、强企如林的开发区已然隆起。

  长江路开发区——宽城区大项目建设的龙头承载地,这个以先进制造业、现代物流业和高端服务业为重点的新区,以不可复制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政策优势和不可估量的发展潜力,吸引着国内外大商名企的目光。一年来,通过抓招商、上项目、育财源等各种手段,积极化解空间、土地和资金等因素制约,推进了宽城区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带动一系列事关宽城区发展后劲、体现竞争实力的主要指标实现历史新高。

  一年来,宽城区引进总部经济209户;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实现143亿元,同比增长20%;全口径财政收入预计实现20.5亿元,比上年增长3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94亿元,同比增长33%。预计引进内资35亿元,同比增长33%,引进外资4450万美元,同比增长21%;农民人均收入达到7500元,同比增长12%。

  抓关键 解难题 上项目

  产业集聚初步形成

  招商、招大商、招名商;上项目,上大项目,上好项目。

  2010年,宽城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政策、资金和人员全部向项目倾斜,项目总数、投资强度和形象进度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截至目前,宽城全区共有项目237个,其中,投资亿元以上的141个,投资5亿元以上的53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24个。今年开工的130个项目,都是符合产业定位、带动能力强、辐射作用大的项目。

  大连万达城市综合体、北京昂展“御中央”等国内知名商业企业先后进驻,中东商业综合体和北京昌盛亚北广场即将开工,标志着全区服务业的发展达到一个新的水平。特别是金达洲汽车贸易集聚区、雨润食品全球采购中心等超大型项目的集中落位,以及新光复路市场、省生产资料、正大饲料、益和医药物流等项目的投入使用,使凯旋路两侧物流业的集聚优势更加凸显。

  更让宽城人倍感骄傲的是工业项目进展迅速。热电一厂一期300万平方米的供热能力投入使用,机车厂30万平方米轮轴基地三座厂房实现当年建设、当年竣工,明年2月即可试生产;中石油储备库、森工地板等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这些项目达产后必将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和财政的重要支撑。

  大投入 大拆迁 大建设

  城市建设快速推进

  2010年是宽城工程项目最多、拆迁任务最重、改造压力最大的一年,也是实施大铁北改造战略以来城乡面貌变化最大、建设成果最丰硕的一年。

  在城市开发拆迁上,累计完成地块拆迁面积达66万平方米,拆迁总量、拆迁速度和拆迁质量全市领先,特别是借助地铁一号线建设,基本完成了北人民大街及两侧商业带的拆迁。在地产开发上,完成恒大、恒利、中冶等五个地块出让,开工棚户区项目10个,房地产竣工面积138万平方米。

  在路网建设上,城区新建道路5条,大中修道路13条,开发区“四路三桥”及铁路专用线加快推进,交通换乘中心、小南立交桥、北湖跨湖大桥项目等32项市重点工程进展顺利。

  在旧城改造上,完成了铁南历史文化街区的调查摸底和人民大街北段、南广场周边历史建筑的修复工程,拆除危倒房屋72栋,安置居民928户,市政府批准正式改造计划,并给予政策资金支持,历史街区改造步入实质操作阶段。

  在生态打造上,都市森林公园、城市园林景观公园、市民休闲公园、开发区湿地公园和君子兰公园等8个公园的新建改造工作有序推进,宋家明沟等四条明沟沿线全部拆迁完毕,新植4条街路,新建9块绿地,新增绿化面积83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提高4个百分点。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