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青岛双山村回迁房发钥匙 平均每家分到两套新房

2010年12月06日 13:10 来源:青岛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是双山村老村民的“大日子”,近484户拆迁居民开始陆续领到盼望已久的回迁房钥匙。据介绍,双山村经过3年的拆迁改造,老村原址上9栋新楼拔地而起。按照之前抓阄分房结果,1065套新房钥匙先后发到房主人手中。祖祖辈辈住砖瓦平房的老村民平均每户能分到2套住房,许多人领到钥匙就开始筹备装修,争取今年春节就能在新家过。

  世代“趴趴屋”今住新高楼

  清晨8点多钟,双山回迁房小区门前排满准备领钥匙的回迁居民。“我们家祖祖辈辈住在双山村,住了这么多年的趴趴屋,今天终于能住新高楼了。”在村里住了60多年的袁大爷告诉记者,袁姓是双山村里的大姓,村里多数姓袁的居民都是明末清初的时候从河西村迁来,现在的居民基本都是那时繁衍下来的 “坐地户”。居民们世世代代都住在低矮破旧的“趴趴屋”里,村里道路都是坑洼不平的土路,下雨天道路泥泞,村民们都不愿出门。“这些年做梦都在想住新房,简单装修一下,今年春节就在新家过。”袁大爷有些急切地说。

  新房领钥匙全家总动员

  “我们一家5口、祖孙三代都来了。”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来领钥匙的居民都是全家“倾巢出动”,抱着孩子、扶着老人一起排队领钥匙。上午9时许,排在第一名的袁师傅和老伴顺利领到新房钥匙,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老两口上楼验房。“真好,大窗户真亮堂。”袁师傅老两口站在新家的窗台前眺望周围的光景,两人乐得合不拢嘴。一些还没排上领钥匙的居民按捺不住看房的心情,跟着已经领到钥匙的居民,陪着老邻居一起验房。老村改造后每户2套新房

  据了解,双山村旧村改造是青岛市“两改”项目之一,也是“两改”项目中建村历史最长的城中村。该项目涉及484户拆迁户,房源共有1065套,所有拆迁户都选择回迁。回迁房共有9个户型,面积从48平方米至101平方米都有,平均每个拆迁户家庭可以分到2.2套新房。回迁安置小区不仅内部设施齐全,周边道路配套也正在施工,新修建的合肥路已经贯通,正在修建的台柳路、新建3号线和1号线都从小区周边经过。

  保留老水塔将成新景观

  “双山村的老水塔现在还保留着,站在新楼的窗台前就能看到。”在双山村住了60多年的袁大妈告诉记者,1921年,一名白俄罗斯人在这里建葡萄酒厂的酒窖,在村里建起这个水塔。当时双山村周边都是低矮平房,近20米高的水塔成了当地的地标性建筑。外地人沿着老台柳路来青,远远看到双山水塔时,就知道马上就要进城了。由于水塔本身的地势很高,沧口有了飞机场以后,双山水塔还曾经成为航空标志建筑。2007年双山村改造时,许多村民提出能否将水塔保留下来。相关部门经多方论证,拆掉老村庄时特意保留了水塔。水塔距离双山回迁小区只有200多米,根据初步规划,这里将以老水塔为中心,建起一个城市文化广场,为居民提供休闲场所的同时,留住老城市的记忆。(赵健鹏 程泉)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