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央企迟迟不退出房市 因是利益驱使?

2010年12月07日 14:34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主持人:苗凡卒

  在78家房地产为非主业的央企“磨磨蹭蹭”不愿退出市场的时候,监管机构日前向商业银行下发了一份房地产央企“红名单”。根据这一名单,多家银行已经要求分支行只能对名单中列示的16家房地产央企提供新增房地产开发贷款,对16家之外的非房地产主业央企不得提供新增房地产开发贷款,而此前下发的存量贷款也要及时回收。

  应给央企退出房市倒计时

  吴睿鸫:面对公众和舆论强烈的质疑,国家发改委于今年3月,终于对央企“插足”房地产,郑重其事地发布了“清退令”。可是,9个多月过去了,仅有中远集团、中国航天、中石化、中石油等7家央企挂牌转让其不足20家地产子公司的股权,剩余71家央企超过200家地产公司至今未见动静。

  最新资料显示,按照目前央企房地产板块资产总额6607亿元计算,要求清退的78家央企的房地产资产总额约为991亿元。这也意味着,有近千亿元房地产资产仍滞留在78家央企内。更为重要的是,今年3月份,国资委虽然明确表示78家央企要退出房地产业务,但并没有给出明确的时间表。记得2004年国资委曾经就清理央企的房地产投资进行过一次尝试,但同样没有时间表而最终夭折。显然,没有时间倒逼的公共政策,不仅给央企故意拖延带来借口,也会让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屡屡落空。

  所以,笔者期望,国资委一定要排除万难,动真格,给央企退出房市竖立“倒计时钟”。像奥运会倒计时牌那样,明确央企退出房市的具体时间表,以倒计时来倒逼公共政策的尽快落实和实施。唯此,才能让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地生根,才能重塑公共政策的公信力。

  暴利驱使 有令难禁

  舒圣祥: 央企对房地产领域念念不忘,对“退出令”阳奉阴违,说明什么?这首先说明房地产依然是一个暴利行业,要不然也不至于大多数的央企都跟风选择进军房地产市场。其次,这还说明央企对于作为自身责任的“国计民生”并不热衷,不愿意再兢兢业业做好本业,相反更乐意谋求资产价格上涨带来的高额利润。

  央企“退房令”之所以失灵,根本原因就在于:暴利下,禁令有所不受。央企没有能够真正摆正自身的实体经济位置,监管部门迟迟也没有动真格,只是转而要求银行“不得提供新增贷款”。可想而知,一旦这样的监管信息被释放出来,除了甩包袱的少数例外,大多数央企又怎会乖乖“退出房市”呢?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