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商业项目受打压 保障房或成信托投资蓝海

2010年12月08日 08: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房地产调控的加剧,以及银监会下发的《关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房地产信托不复此前的火热态势。与此同时,保障性住房却出现日益“缺血”的迹象。住建部日前表示,2011年计划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1000万套,这一数据较之今年的580万套提升了72.4%,保障房建设的资金缺口问题日渐凸显,信托是否应当在这种情况下介入政策鼓励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当中?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信托公司和REITs(房地产信托基金)均较为看好保障性住房的前景,但其收益率较商业地产更低的特点成为信托的主要顾虑。专家认为,加强财政补贴力度以及将保障性住房与商业地产进行打包或可解决这一问题。

  随着2011年保障性住房项目扩容至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的资金缺口问题凸显,由此,业内对信托等平台发挥资金募集功能、介入保障房项目以缓解其融资压力的呼声愈发热烈。

  《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发现,从现状看,保障性住房的收益率比商业地产低,这成为信托公司介入的主要瓶颈,但信托业内人士透露,随着地方政府政策和合作模式趋于灵活,他们对保障性住房的前景仍然看好。

  信托公司解渴保障房建设资金

  近日,银监会下发《关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要求各信托公司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合规性风险自查,多家信托公司暂停房地产类信托业务。

  诺亚财富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的一周,市场上没有新的房地产信托产品推出。因为房地产信托的暂时消失,信托产品发行急剧下降,产品募集规模整体偏低。

  随着信托公司介入商业地产项目的风险逐渐浮出水面,分析人士指出,信托公司介入政策鼓励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已有了很大的遐想空间。

  最新消息显示,明年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建设规模将高达1000万套,相比2010年增长72.4%,而计划新增的420万套住房中,公共租赁房将占主要部分。

  201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预计投资超过8000亿元,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初步估算为1.4万亿元,占2011年全国房地产投资规模的近30%。

  与之相对应的是,上述庞大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高盛分析人士指出,今年580万套的保障房建设目标中,政府600多亿元的专项辅助资金仅能覆盖11%的建筑成本和7%的总成本。保障性住房对信托等融资方式的介入就显得尤为迫切。

  沪上某信托公司负责人表示,信托公司愿意响应国家政策参与保障房项目。由于信托平台的特殊性,合作方式灵活成为其参与的最大优势。

  据悉,目前天津市已经搭建了全国首只保障性住房投资基金,通过信托平台募集资金投资于保障性住房项目,明年募资规模预计将达到16亿元,成为信托公司介入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样本之一。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