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金融资本抢滩北京CBD 中信或揽新“高价地”(2)

2010年12月08日 08: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融资本强势出击

  在昨日的竞标者中,传统房地产开发商占比不到1/3,参与了首轮投标的华润、首创、首开、恒大、九龙仓等房企均未现身。

  品牌房企中,仅有首轮成绩较好的万通、融侨、远洋分别参与Z3、Z4、Z6地块的竞争,但均以联合体的形式出击。尽管报价并无优势,但仍被一些业内人士看好。

  真正的主角是金融资金。除中信集团外,民生银行以29.96亿的价格独立投报Z4地块,大有志在必得之势。

  保险资金成为其中的主力。在Z3~Z6的4个地块投标中,均出现了保险资金的身影。泰康人寿、阳光保险、生命人寿、安邦保险等企业以联合体的形式多线出击,并在3个地块中报出最高价。

  险资涌动得益于政策利好。今年9月,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规定险资可投资商业、办公类的不动产,这被认为将向商业地产市场释放4500亿元的资金。

  同时,国土局对上述4宗地块设定了鼓励性条款:鼓励国内外金融企业和地区总部,及具有较强行业影响力和产业辐射力的企业;具有雄厚资金规模的企业;具有较强区域税收贡献能力的企业。

  DTZ戴德梁行中国投资部助理董事曹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保险资金规模大,无需融资,很符合CBD区域的产业需求。他表示,在完成组建团队、初步接触的准备阶段后,明年险资将有更多的大宗交易。

  土地财政继续充裕

  截至昨日晚间,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并未公布上述地块的成交结果。但按照招标文件的规定,中标人在签订出让合同之后的30日内,需一次性付清全部政府土地收益。这也意味着,即使能够很快成交,这部分土地收益或许也将纳入明年的统计中。

  今年11月以来,北京市国土局连续推出多宗地块,其中大部分将在明年实现成交。由此不难估算,加上即将成交的上述6宗地块,明年伊始,北京市的土地出让收入就将接近300亿,明年年末再超千亿或许并不意外。此前在11月末,今年北京市的土地出让总价款已超过1000亿元,创历史新高。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了解,与CBD核心区地块类似,位于丰台科技园总部基地的8宗核心地块已进入预申请阶段,这些地块初定的鼓励产业为总部办公、产业研发、金融商务,并要求开发商自持50%的物业。

  这8宗地块位于规划建设中的总部基地东区核心区,土地面积为38.23万平方米,规划建筑规模130万平方米。这是继通州新城和CBD核心区之后,北京第三次推出大规模的产业用地。

  北京市国土局还要求,针对符合首都产业发展定位的大中型企业集中意向地块,采取招标方式出让;针对商业性质企业集中意向地块,采取挂牌方式出让,遵循 “价高者得”原则。这些地块同样将贡献高额的土地收入。

  此外,“开发商自持+鼓励产业”的土地出让模式也很可能在北京推广。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指出,这种形式适合在有产业规划的区域推广。而要求开发商自持的目的在于避免囤地、炒地。(记者 张敏)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