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深圳光明新区6城建项目获绿色建筑双认证

2010年12月08日 09: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6日上午,光明新区绿色建筑示范区建设阶段成果发布暨深圳市绿色建筑认证启动会在市民中心召开。新区发布了《绿色新城建设行动纲领和行动方案》(1+6文件)、《光明新区绿色新城指标体系》、《绿色新城系列工程建议表》等研究成果,同时首批6个绿色建筑项目通过国家和深圳市绿色建筑双认证,达到国家绿色建筑一星级标准。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深圳市副市长张文,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局长李荣强,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田夫,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福民等出席会议。

  行动纲领和行动方案为绿色新城建设提供保障

  此次发布的《绿色新城建设行动纲领和行动方案》(1+6文件)、《光明新区绿色新城指标体系》、《绿色新城系列工程建议表》,围绕生态环境友好健康、经济发展高效有序、社会和谐民生改善等三个方面确定了绿色新城的行动纲领、行动方案和指标体系。按照这一成果的指引,新区将以社会、经济、环境可持续发展为最终目标;以绿色空间、绿色生态环境、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经济、绿色社区等为主要的建设发展对象;最大限度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形成绿色、低碳、和谐的新的城市生活方式和价值观;体现人与自然和谐、人与社会和谐、人自身的内在和谐及其统一的人文精神;成为按照生态、生活、生产三维目标实现科学发展的先锋绿色城区。

  就光明新区绿色新城建设进展情况,田夫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光明新区肩负着引领绿色发展的历史重任,必须在全市率先走出一条经济高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人民安居乐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让“绿色新城”成为深圳绿色低碳发展的鲜亮名片。三年来,新区不断优化投资发展环境,构筑了绿色发展的载体、绿色发展的产业基础、绿色发展的创新体系、绿色发展的开放体系和绿色发展的指标体系,实现了从后发区域到绿色发展先行区的转变。新区通过对绿色发展的一系列前沿性探索促成了多个国家级绿色试验项目落户光明:2008年光明新区成为首个国家绿色建筑示范区,2009年12月光明新区成为国家低冲击开发雨水综合利用示范区。光明新区在绿色城市建设上已经迈出实质性步伐。

  田夫表示,绿色新城的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此研究成果仅仅是这个系统工程的第一步。光明新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绿色新城的目标,以绿色建筑、绿色交通为先导加快绿色市政配套建设,以绿色产业为核心,加快构筑高端产业体系;以绿色消费为依托,大力倡导绿色生活;以技术、政策、市场和人才为支撑,着力构建绿色发展模式。为深圳经济特区下一个30年城市建设走出新路,为将光明新区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典范地区而不懈努力!

  实现绿色建筑低成本、平民化,每年可节约运营成本约117.14万元

  据介绍,光明新区首批通过国家和深圳市绿色建筑双认证的6个绿色建筑项目,分别是光明办事处保障性住房项目、公明办事处保障性住房项目、光明集团经济适用房3个项目,同时达到深圳市绿色建筑铜级标准,同富裕第二期安居工程、广深港客运专线拆迁安置用房项目、公明文化体育中心。6个项目总建筑面积46.22万平方米,包括1个公共建筑项目和5个居住建筑项目。其中4个项目为保障性住房,总建筑面积40.64万平方米,约占认证项目建筑总面积的88%。

  这6个项目大量采用自然通光、采光、外遮阳、太阳能光热光电技术、墙体隔声降噪、屋顶绿化等符合南方气候特点的技术措施,通过优化设计,实现绿色建筑低成本、平民化。项目建成后,在节地方面,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率达35%;在节水方面,非传统水源利用率约8%;在节材方面,可循环材料利用率约7%;在节能方面,节能率超过50%,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417吨,减少碳排放约1026.86吨,节省运营使用成本约117.14万元,显示了明显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

  市住房和建设局局长李荣强告诉记者,光明新区首批6个绿色建筑项目通过国家和深圳市双认证,对我市推进绿色低碳城市建设,打造绿色建筑之都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深圳市绿色建筑地方标准的首次认证,成为深圳市绿色建筑发展史上一座重要里程碑。

  新区有望成为全国面积最大、示范项目最多绿色建筑示范区

  2008年3月,国家住建部与深圳市政府签订《关于建设光明新区绿色建筑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了将光明新区打造成为国家级的绿色建筑示范区。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新区建筑示范区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深圳市以及光明新区的成功经验表明在绿色建筑方面,深圳已经成为全国的排头兵。”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说,深圳市以及光明新区有务实的计划,明确的目标导向,强有力的行动方案和多层级的示范。新区在绿色生态环境、绿色交通、绿色经济、节能减排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并且创新思维,发挥新区优势,重点突出,真正达到了“四节一环保”。展望未来30年,仇保兴预言,深圳市和光明新区潜力巨大,充分运用政策支持、技术储备、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必将会让绿色建筑从批量生产走向全面发展,绿色建筑产业的发展将成为主导产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深圳仍将继续发挥绿色建筑先锋和领头羊作用。

  副市长张文在讲话中表示,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将发展绿色建筑作为我市“十二五”期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民生幸福指数的一项重点战略工作来抓。继续高举绿色建筑这面旗帜,以更高的要求、更坚定的决心、更强有力的手段,推进国家低碳生态示范市建设,把深圳建设成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绿色建筑之都。

  据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田夫介绍,新区率先提出绿色建筑示范区的基本概念;率先启动编制绿色建筑示范区专项规划;率先在保障性住房推广绿色建筑标准,率先强制政府投资项目和一定规模的社会项目实施绿色建筑标准;率先规模化建设综合管沟;率先建设低冲击开发雨水综合利用示范区。同时,制定实施了以绿色建筑为核心基础,涵括绿色空间、绿色生态环境、绿色交通、绿色经济、绿色社区等六个方面的绿色行动纲领。在项目建设中实现“四个百分百”,即基本实现保障性住房项目、城市更新项目、政府投资项目、启动区内的社会投资项目100%实施绿色建筑标准等4个百分百。新区目前确定了5类68项工程作为绿色新城全面建设的启动项目,已有三批共23个绿色建筑示范项目正在建设,其中首批6个项目已通过国家和市绿色建筑双认证。新区有望成为全国面积最大、落实最快、示范项目最多绿色建筑示范区。 (张连城)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