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评论:稳健的货币政策对楼市影响深远

2010年12月08日 10:40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明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

  货币政策由宽松转为稳健,对未来的经济发展将有重大意义。其实,国家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在11月份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轮番性,就是一个信号。

  2008年金融海啸爆发,对中国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面对突如其来的经济下滑威胁,中央决定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很快在2009年逆转了萎靡的资本市场和楼市,也拯救了较多的制造业企业和部分沿海的中小企业。

  但从2009年下半年起,特别是2010年以来,中国经济出现过热雏形,资本市场泡沫泛起,楼市价格非理性节节攀升。在房地产行业融资渠道上,国家关闭了房地产信托的窗口,让房地产行业融资步步加难。房企从竞争已走向竞合,联合拿地和并购潮,已成为房企走向未来的打开资本的钥匙。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2月3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要抑制主要城市的房价涨势,中国必须提高实际利率、全面征收房产税。对在西方国家实施成熟的房产税,是否真实适合中国,是否有利于抑制高房价,有待需相关部门进一步调查研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中共中央政治局的稳健的货币政策具有异曲同工之处。毋庸置疑,货币政策一直是楼市发展的风向标。稳健的货币政策将对楼市产生较为深远的影响。(白瑞轩 独立地产评论员)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