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产税试点呼声再度密集 第三轮调控将到来?

2010年12月08日 11:32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第三轮调控或将来

  在沉寂一段时间后,今年上半年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房产税消息再度密集起来,尽管业内专家对于房产税能否降房价仍存争议,但在不少学者看来,房产税将成为楼市下一步调控最有效的“杀手锏”。

  试点呼声日趋密集

  上周日,作为房产税的主要呼吁者,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中国企业家》举办的“2010(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表示,为实现收入分配改革目标,应推出对不动产保有环节征收财产税的制度框架,进行房产税试点。随后,《人民日报》在本周一以半版篇幅刊登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的专访文章,这篇题为《积极稳妥推进房产税改革》的专访文章,用数据阐述房产税开征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媒体随即援引权威渠道的消息说,“房产税将于2011年年初试点”。

  房产税会导致微量下跌

  报道指出,试点城市包括上海和重庆。而两个城市的试点方案也有很大差别。重庆的房产税偏重对高档房、别墅的征收,存量和增量均包括在内。而上海的方案针对新增的一般房产,且考虑按人均面积作为起征点。

  根据巴曙松的研究结果,房产税开征会使房价微量下跌,“由于税收的本质使得房产税在房价供求方面不能成为决定性因素,中长期看,开征房产税对房价的影响有限。”此外,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认为,从一些国家的情况看,出台房产税之后,没有一个国家的房价下跌。

  第三轮调控将到来?

  社科院《经济蓝皮书》指出,如果调控放松,房价将会报复性反弹。财经评论人叶檀则认为,“楼市第三轮调控势不可挡。征收房产税、给房地产市场单独加息是最好的选择。”

  “房产税对于降房价影响有限,开征房产税主要是一项税制改革,目的在于减少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目前没有必要出台第三轮楼市调控。”联达四方房地产经济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少锋认为,证监会暂停所有上市房企的重组,包括银行重点对房地产行业的贷款进行监管,卡紧开发商的资金。同时,一些地方政府加强预售资金的监管,“这些政策只要执行好,明年开发商的生存环境会更加艰难,楼市调控效果就会逐步显现。”(综合)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