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南京售楼员今年有时一天能卖百套房 月入好几万

2010年12月08日 15:3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说到南京房价,很多人都会一声叹息。但风风雨雨这些年,南京楼市也不是一直火爆的,也有过大跌、有过暴涨、有过冷清、有过平淡。今天,当我们面对社科院蓝皮书对明年房价的预测“提心吊胆”的时候,让我们一起回头看看南京楼市这些年走过的路,看看南京楼市的昨天、今天,和将要面临的明天吧——

  调控若放松,房价将“报复性上涨”

  面对中国社科院《经济蓝皮书》的预测,专家说南京房价暴涨可能性微乎其微

  南京楼市的昨天

  政策主导,曾大跌大涨

  专家说南京明年房价不会暴涨

  社科院在昨日发布的蓝皮书中指出,明年房价走势主要取决于政府调控的决心,如果调控放松,房价将会报复性反弹;另一种情况则是调控延续,房价略有下降或是温和上涨。

  那么,南京的房价还可能“报复性反弹”吗?昨天,楼市专家表示,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

  南京房价也曾大跌大涨过

  其实,南京的房价并非只涨不跌,早在2007年到2008年期间,南京楼市曾有过一次“冷彻心扉的寒冬”。

  “那时候降价的楼盘远远不止一两家,从城东到城南,从河西到江北,降价盘比比皆是。”谈起当时那一轮降价潮,东凯置地总经理包天雷心有余悸。他说,在他的印象中全市估计有七八成的楼盘都“沦陷”了。“那时,在河西,南京一家本地开发商推出的楼盘从均价1.2万降至9000元,而且还是精装修交付。”

  记者在查阅当年的楼盘资料时也发现,不只是普通开发商,一些名头不小的房企也跟风降价。同样是在河西,金马郦城当年推出了一批小户型,均价不到8000元;万科名下的金域缇香也在2008年对72平方米的单身公寓降价促销,均价只有8200元左右。

  不过,在2009年下半年开始的抢房风潮中,南京房价好似坐上了登月火箭,江北等板块的价格涨幅甚至接近一倍,多数楼盘涨了50%以上。

  为什么大跌?政策“狠”啊

  很多在两年前那一波降价潮中犹豫不决没下手的人,现在肯定后悔不已,而当时房价为何会萎靡不振呢?

  “金融政策是房地产企业的命根,只要这一块收紧了,开发商的日子就很难过了。”南京福舍投资顾问公司史东回忆说,仅在2007年这一年,央行就加息五次,存款准备金率也从年初时的9%,连续抬高10次,到年底时已经上调到了14.5%,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无疑都是坏消息。

  史东表示,持续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都加大了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开发商走投无路,只能采取降价跑量的方式换得一条“活路”。

  东凯置地总经理包天雷也表示,当时楼市面临不得不降的市场格局,买房人不出手,调控政策不放松,融资贷款不给力,只好降价。“而且,当时的开发商也没多少人见过这阵势,担心企业扛不住金融风暴,因此纷纷‘放水’。”

  为什么又大涨了?地方救市

  2008年走低的房价在2009年迅速回升反弹,到今年初达到顶点,究竟原因何在?如果真的是一轮下跌之后紧跟着就是报复性上涨,那么南京明年的房价会出现报复性反弹吗?

  南京苏鼎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宋坚表示,2009年房价反弹的“导火索”其实主要还是政策,各地纷纷出台鼓励购房的“救市”政策,比如南京市调低了购房契税与营业税的标准,免收印花税、土地增值税等多种税种,个人所得税也有一定比例的返还,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房源甚至零契税。

  “正是地方政府的鼓励措施让老百姓放手买房,房价在此时才出现了疯狂反弹。”宋坚认为,今年的情况与2009年并不相同,从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可以看出,稳健的金融货币政策是未来的主导,防止通胀则是重中之重。

  此外,宋坚还认为普通商品房的供应量也将持续加大,这一部分的房价不仅不会大涨,甚至会出现局部下降。因此,房价出现报复性反弹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本报记者 马祚波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