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社科院把脉房地产金融:明年房贷增长先降后升

2010年12月09日 07:1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房贷增速缓降 明年将“先降后升”审慎演进

  ——中国社科院住房绿皮书把脉房地产金融市场

  中国社科院8日发布的《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0—2011)》,就金融市场与住房市场问题进行了回顾,预测了明年的走势并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

  回眸2010:信贷垄断格局依旧 房贷增速降势待稳

  根据绿皮书中的分析,今年前9个月,由于房地产企业在上市、扩容、发行企业债券等方面陷入停滞,房地产信托融资屡吃红牌,基金、保险等刚刚试探性进入房地产市场,中国房地产金融市场依然延续着信贷主导的格局,商业性信贷和政策性信贷占比超过90%。其中商业性信贷又在房地产信贷融资结构中占比高达80%以上。

  参与撰写绿皮书的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高广春博士说,2010年房地产市场商业信贷走势可以用16个字概括,“增速放缓,趋势待稳,比重趋降,依然高位”。

  绿皮书还指出,2010年我国房贷增速缓降,但降势不稳。2010年5月至8月,国内贷款和调整房贷的同比增长率和环比增长率均出现连续下滑,但9月呈现抬头迹象。

  2010年房地产信贷市场利率持续走紧,一是银监会力推差别化信贷利率的严格执行,二是2010年10月央行三年来首次加息,房地产贷款的利息成本相应加大。

  展望2011:房贷增长“先降后升” 房贷利率总水平趋高

  绿皮书预测,2011年我国的房贷将沿着一条较为审慎的路径演进,已经形成的房贷规模走低的趋势恐怕要延续,下半年随着房贷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政策趋松,房贷将有所回升,全年总量略升。

  绿皮书同时预测,2011年防通胀压力促使央行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加大,房贷利率总水平趋高,首套房贷的利率倾向于向一般商业贷款利率位置收敛,而二套房贷和多套房贷利率则倾向于从一般商业贷款利率位置离散。利率的此种走势在抑制投机的同时,也弱化了对刚性需求的优惠,殃及保障房制度的推进。

  对于2011年房贷的走势和水平,高广春说:“我们的结论是,2011年中国房地产贷款投放大约保持在2万亿元的水平,按照不同比例分布在四个季度。”(记者 周婷玉)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