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价假跌真涨 楼市为何如此坚挺?

2010年12月09日 13:04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又到了岁末,有关房价的话题,突然之间又在楼市热闹了起来,原先几乎一边倒的看跌观点,再一次受到严峻考验。一方面,国家有关部委领导认为房价调控有难度,中国社科院近期更是发出房价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的预测。另一方面,土地市场频频出现“新地王”,新开楼盘火爆不绝于耳,就连前几个月楼盘打折、优惠促销活动,近期也是少得可怜。

  在史上最严厉的政策打压下,2010年的楼市似乎变成了“楼坚强”,人们期盼的20%左右的降价幅度,尽管有的楼盘降价曾经达到了这个水平,但并没有演变为大规模的事实。

  何以如此?是政策失灵了,还是房产商太牛了?

  是,也可以说不是。先说政策,如果不是政策压着,今年的房价肯定失控,看一下其他商品的涨价架势,就不会怀疑这点。再说房产商,今年可谓如履薄冰,能生存下来已是万幸。谁知,到了年底,强大的需求再一次让他们“朝南坐”了。

  楼市的这种大起大落,值得大家反思。

  对付房价,调控政策之必要,老百姓有目共睹。但政策是治表的,房价到底怎么走,最后还是市场说了算。事实上,之所以在如此严厉的政策调控下,房价还如此坚挺,关键的原因,是楼市的市场基本面没有变。

  首先,我们的土地拍卖政策没有变,说白了就是谁出高价,谁拿地,一切由钱说了算。而由于土地资源稀缺,尤其是经济高度发达的一线城市、风景秀美的宜居城市,如我们杭州,其土地资源更为稀缺,地价不断创出新高,也就再所难免。正是不断走高的地价,支撑着高房价。

  其次,由于在我们的观念里,把买房跟保值和抗通胀联系在一起了,买房就成了在如今通胀时期的不二选择。同时,我们现在可供社会闲散资金分流的渠道实在太少了,尽管这部分资金也知道在政策的打压下,楼市的回报率变得越来越少,但它们没有地方可去,只好流向楼市,这也造成当下楼市不差钱,投资、投机性需求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我们放开房地产市场的同时,公共租赁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没有及时跟进,结果造成普通老百姓的住房问题也得靠市场解决,这就导致住房需求不断扩大,低收入者和刚工作的人望房兴叹。

  所以,有了政策还不够。还得改变楼市的市场基本面。值得庆幸的是,2011年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建设规模将高达1000万套,相比2010年的580万套增长72.4%。就如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的那样,普通老百姓的住房问题部分还得靠政府解决,高收入者由市场解决。也许,这样的楼市不再会大起大落。(记者 干国荣)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