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广东明年预计建公租房4—5万套

2010年12月09日 14:4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去年起开始进入公众视野的公共租赁房终于有了指导意见。近日,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昨日,省住建厅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据悉,2011年全省预计建设公租房4—5万套。而根据《意见》,这些公租房面积将严格控制在60平方米以下,保障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新就业职工,并逐渐覆盖外来务工人员,租金也将严格限制在市价的80%以内。

  扩大范围 逐步覆盖外来工穗深已有条件

  根据今年初公布的《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纲要》,我省将在珠三角地区率先推行公租房制度,到2020年,全省全面实施并完善公租房制度。但以广州、深圳为代表的珠三角城市在推行这项制度时,由于缺乏全省层面统一的指导意见,只能在摸索中前行。随着《意见》的正式出台,究竟什么是公租房,公租房该怎么建、租给谁、租金几何等等一系列问题迎刃而解。

  《意见》明确,公租房将由政府主导投资、建设和管理,或由政府提供政策支持、其他各类主体投资建设、纳入政府统一管理。新建单套面积将严格限定在60平方米以下。租金方面,将采取根据租房者收入水平确定租金的方式,并且保证不高于同期、同区域、同类型商品房平均租金的80%。保障对象主要是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新就业职工;有条件地区可将有稳定职业并在就业地居住满一定年限、符合保障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逐步纳入保障范围。

  省住建厅副厅长陈英松表示,“公共租赁住房的一个重大意义在于扩大了住房保障体系的保障范围,开始从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向非低收入家庭和流动人口覆盖”。但针对将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租房覆盖范围,他坦言,虽然这是一个方向,但这一政策的落地还得考虑到各市的财力,因此目前还是由各市自行决定,逐步将流动人口纳入进来。“现在来看,广州和深圳应该有这个条件,他们也在制定相关的准入标准。”

  而据了解,公租房的租赁合同期限一般为3—5年,合同期满后,承租人经资格审核仍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续租。如果不再符合条件,应及时报告并退出。确有困难暂不能退出的,经政府部门同意,可以申请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延长租住期。延长期内,须按市价付租金。延长期届满仍不退出的,出租人不仅可以申请法院强制搬迁,还可以按市价的2倍计收超期居住的租金。

  筹措房源 土地出让收入提取一定比例建公租房

  在筹措房源方面,公租房可以通过新建、改建、配建、收购、租赁等方式多渠道筹集。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意见》,在商品房开发以及“三旧”改造中的商品房项目中,也要求按一定比例配套建设公租房。

  陈英松表示,城乡规划、国土资源部门应当在建设项目用地出让条件中,就明确配套建设的公租房总建筑面积、单套建筑面积、套数、套型比例、建设标准、房屋权属等事项,并在土地出让合同中约定。如果房地产开发企业未按规定配套建设,就要依法承担相应违约责任。

  在土地供应方面,《意见》要求各地加快建立健全公租房土地储备制度,国土资源部门将公租房建设用地纳入年度土地利用供应计划,予以重点保障。

  具体来看,面向经适房对象供应的公租房,建设用地实行划拨供应;其他方式投资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用地可以采用出让、作价入股等方式有偿使用,并将所建公共租赁住房的租金水平、套型结构、建设标准和设施条件等作为土地供应的前置条件,所建住房“只租不售”。

  另一个令人关注的就是公租房建设的资金来源问题。除了中央和省安排的专项补助资金,各市财政年度预算也必须安排资金用于公租房建设。土地出让收入中还将提取一定比例资金用于公租房建设。陈英松介绍,按照国家要求,土地出让“净收益”不低于10%应用于廉租房建设。但在实际操作中,一方面净收益不易计算,另一方部分地区也存在净收益为负的情况。因此此次明确了从土地出让“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建公租房,这就更能保障资金到位。

  此外,资金来源还包括创新投融资方式和公积金贷款筹集、公租房租金收入、发行企业专项债券等。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