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广东明年预计建公租房4—5万套(2)

2010年12月09日 14:4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保障落实 公租房建设今年起纳入考核

  《意见》要求,各地要制订公租房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纳入当地2010—2012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和“十二五”住房保障规划,年底前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备案。今年起,公租房建设将纳入省住房保障目标管理考核重要内容。

  而广东省2011年及“十二五”的住房保障规划目前也正在调研和制订中。记者从省住建厅了解到,根据各市初步汇总的数据,预计2011年全省可能会建设4—5万套公租房,主要集中在广州和深圳。该方案预计本月中旬将进行论证,最终确定的数据可能会有所调整。

  -亮点

  公租房建设支持政府出资与社会筹资结合

  探索试点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目前全国不少地方都在建设公租房,并出台了相应的指导意见。但与这些兄弟省市相比,广东的这份《意见》有一大亮点,在于提出开展金融创新。

  根据《意见》,“在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任务重、资金需求量大的城市,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其开展政府出资与社会筹资相结合的公共租赁住房股权信托基金融资试点,探索运用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加快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

  这里提到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就是通常人们所说的reits。简单来说,reits是一种金融产品,通过发行信托基金汇集投资者的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对房地产开发项目来说,reits是一个极佳的融资渠道;而将reits运用到保障房乃至公租房建设的资金筹集上来,则可以大大减轻财政压力。

  从2009年开始,reits就成为国内众多城市争相试点的大热。但由于在法律法规和政策规范方面尚存在许多阻碍,这一在欧美市场高度成熟的投资产品始终未能在国内正式面市。目前,国内已拿到reits试点资格的已有天津、北京、上海和海南,但最终试点方案均尚未经国务院批准。公开信息显示,这些试点也均是结合保障性住房。

  目前广东虽然尚未拿到reits试点,但广东省委省政府一直把它作为金融创新的一个重要方向。而《意见》明确提出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公租房reits试点,对于广东建设金融强省来说,可说是跨出了重要一步。

  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副处长陈必暖介绍,在起草《意见》时,省住建厅就联合了省金融办、粤财控股等单位专赴北京、上海、重庆等地调研相关内容。虽然reits试点有关金融体制问题,比较复杂,也存在一些风险,但广东希望能够有所作为。目前,广东主要是由粤财控股在研究探索当中,需要有了可行的具体方案,才可正式申请试点。

  记者也从相关渠道获悉,目前广州和深圳两市都在积极争取试点。粤财控股主要在为广州市提供支持,帮其设计方案,但并没有最终确定合作模式。

  而通常来说,reits需要保证投资者6%—8%的收益才能发出去。由于公租房是保障性住房,不以盈利为目的,收益率低,如何保障投资者收益,是否能够发行出去成为关注焦点。记者了解到,天津递交的方案中,打包的4万套廉租房是以周边平均房租每月30元/平方米的月租金为基础给投资者计算回报的,但在出租时,仅每月按照1.85元/平方米收取月租。这其中的差额需要由政府补贴。

  粤财控股有关负责人认为,保障房reits,政府应该投入一定财政资金,包括财政贴息、收益补贴等。此外,政府最好也能够投入启动资金。

  专题撰文 记者卢轶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