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产信托遭监管风暴 资源类理财产品成投资新宠

2010年12月14日 09:57 来源:都市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监管层对于房地产信托的严控终见成效,银监会《关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下发一个月后,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数量锐减,普益财富最新数据显示,上周市场只新发行了3款房地产信托产品,一度火爆的房地产信托产品终于“被亮红灯”,信托公司开始把目光转向其他领域。

  与此同时,四季度以来,国内CPI连创新高,在通胀愈演愈烈背景下,矿产、原油等资源品成为保值增值资金追逐的对象,多家信托公司近期发行了多款和矿业相关的信托计划,而银行也不失时机地发行挂钩资源类理财产品。

  信托资金扎堆“采矿”

  “通胀的问题在一段时间内都会存在,投资矿产资源是一个不错的保值增值渠道”,近期,部分银行理财经理向投资者推荐多款与矿业相关的信托计划。如中融信托发行了两款投资矿业的信托计划,分别为“桑植矿业股权收益权投资”和“张家界重晶石矿业信托贷款”计划,投资期限同为2年,预期年化收益率均为9%。而新华信托发行的“福建省富贵鸟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贷款”产品,2年的投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11.50%。

  业内人士表示,在银信合作业务受限,房地产信托受阻的情况下,信托公司积极寻找新的投资渠道。随着CPI持续走高,资源类项目逐渐取代房地产项目,成为信托公司又一个投资新宠。

  银行理财大打抗通胀牌

  银行也没闲着,而不少银行近期开发的产品中,挂钩资源类商品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打着抗通胀招牌,吸引了大批投资者的关注。如汇丰银行目前在售的一款“汇聚中华”股票挂钩结构性产品,挂钩中国神华、中国石化以及中煤能源三只能源类股票,设计为看涨型,投资期限2年,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1%,最低为0.72%。

  此前,东亚银行也发行了一款名为“步步为盈1”的抗通胀金属投资保本理财产品,挂钩的大宗商品为钯、镍、铂、铜等;恒生银行也推出“节节胜黄金挂钩”和“节节胜商品挂钩”两款抗通胀保本投资产品。

  收益虽高风险也不小

  不过,理财专家提醒,信托公司以往发行的产品中涉及矿产能源的不多,其在这一新的业务领域中经验较少,因此,如何控制风险是开展此类业务的关键所在。投资者在购买此类产品的过程中,应考察信托公司是否确定合适的抵押物和担保人,并制订了完善的风险控制措施,以确保信托本金和收益的安全。另外,目前资源类价格已经上涨到一个较高的水平,如果未来市场流动性进一步收紧,美国经济好转,美元强势上涨,进而造成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该类信托产品将受到严重冲击。

  而在挂钩资源类的结构型理财产品中,其盈利与否、幅度多少与市场幅度波动有很大关系。根据财汇资讯平台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30日,今年以来共有3406款理财产品到期。其中,实际收益与产品介绍中的“预期收益”不符的共有141款。这141款“不达标”产品中有将近半数都是结构性产品。(记者 陈家林)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