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昆明4866户低收入家庭获保障房 将圆住房梦

2010年12月14日 10:59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从古到今,每个中国老百姓都想圆自己的“住房梦”。

  今年以来,西山区委、区政府把解决困难群体家庭住房问题,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克服重重困难,全面实施安居工程,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事业,就是在帮助辖区居民圆这个梦。截至目前,西山区4866套保障性住房已全部启动建设,其中426套新居在2011年春节前即可入住,余下的按照预定工期正加快推进之中,这意味着,西山区4866个住房困难家庭住有所居的梦想将得以实现。

  西山区的保障性住房采取政府统建和政企共建两类。分别由三个项目组成:西山区保障性住房政府统建项目、云南冶金集团政企共建廉租住房项目、云南西仪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政企共建廉租住房项目。根据实际操作情况,这种统建与共建相结合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路径有效,并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低收入家庭生活品质。

  在2010年已进入倒计时的阶段,西山区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展如何?昨日,记者到建设现场作了详细了解。

  刚来到新建成的昆州西路,就可以听到轰鸣的机器声响,人和新居项目在路两侧的大工地上同时进行着,工地负责人介绍:“已全部完成北区、南区桩基施工,现正在开展工程桩质量检测和深基坑支护工作。”和暖的阳光下,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挖掘机往来穿梭。这里将在南侧建3栋23层的高层建筑,北侧则建10栋11层的小高层,昆州西路的宽度为两边的高层建筑自然地拉开了路距。

  西山区小渔村,政企共建的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廉租房项目用地上,6.5万平方米建构筑物早已拆除,前期的立项、水保、环评、抗震、规划选址、用地等相关工作也已完成,正开展场地平整等相关工作。

  海口街道办事处,云南西仪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廉租房项目于7月份前就完成了规划选址、立项、环评、水保、抗震、人防、水务、规划、用地、林木移栽等相关工作。目前已完成所有招投标手续,正组织施工单位开展基础开挖工程。

  与这几个初现雏形的工地相比,位于马街上村云南变压器厂房后的春雨阳光项目则另有一番景象:8栋6层建筑跃入眼前,青灰色的外墙与不远处绿色的山体交相辉映,项目主体工程比计划提前38天封顶,现水、电、气、装修和室外管网配套工程在加紧施工中。随意地走进一户,工人正在安装节水型的马桶,雪白的墙壁把不大的居室衬托得十分温馨,“每一个细节都考虑到了,到时住户拎包就可以入住。”

  “盖的房子不但要保证质量,而且一定要选好地方;小区的配套设施要全;交通、教育、就医都要有保障。”基于这样的考虑,西山区保障性住房政府统建项目最后锁定在马街街道办事处,沿昆州路、春雨路分布由2个标段组成。距离西山区政府仅2公里左右,附近就是公交车场,是公认的优质地块,“如果拿来作商业开发,会有很大的收益”,一位地产商不无遗憾地表示。但西山区决策层认为,保障性住房一定要充分考虑选址,条件要相对好一些,不能在房子盖完以后,又形成了新的困难居住区;建设标准要与整个城市建设相匹配,提高低收入家庭住房水平。“既要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又要使群众生产生活方便。”

  今年上半年,西山区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已经拨付到位资金6800万元,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除了政府资金外,西山区政府向国家开发银行申请的2.9亿元贷款资金已经到位,政企共建项目的企业自筹资金部分也已落实到位。在资金管理上,西山区坚持“项目管理、专户储存、专款专用、财政监管、提高效益”的原则,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专户管理。

  保障性住房项目自开工建设后,西山区统筹各环节的工作,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技术规范和标准,做到精心规划、精心设计、精心施工和精心管理,使工程达到标准适度、功能齐备、质量优良、经济适用、环境优美、便利节能的要求。“虽然工地都有监理人员,但是我们每周还是要来看几次”,西山区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处负责人在一次查看时,发现马桶安装不到位,立即严令施工单位全部重新安装,“在抓进度的同时,更要确保质量,让低收入家庭住得满意,住得安心。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