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子母房"恐触限购"红线" 分头办房贷涉嫌骗贷

2010年12月14日 14:28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现在,如果去市场上购买公寓、别墅,或是售楼人员向你推荐两套甚至多套户室一同“搭车”来卖,千万不要觉得奇怪。在“限购令”依然生效的当下,开发商为了卖楼,不惜通过“捆售”、“搭卖”来实现迅速去化。

  昨天,沪上房产业内知名人士陈湛匀在其博客上透露,随着包括“限购令”在内的房地产调控新政推出,有开发商正在与银行合作,试图通过暗箱操作办理一套房的贷款手续,从而达到“打擦边球”来处理“子母房”或“双拼房”。何谓 “子母房”、“双拼房”?简单而言,开发商将两套小户并成一套大户来卖,便称为“子母房”或“双拼房”。

  “子母房”一出台就畸形

  “子母房”或“双拼房”两种房产销售模式出现在国家颁布实施“70/90”政策之后。“70/90”,即指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房屋须占所在小区房源的70%。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开发商而言,建筑面积在百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更好销,且能实现利润最大化。开发商在做方案时会特别强调,房子要按大户型设计,但必须采用可以打开的分隔墙隔开,从而达到“70/90”政策的报批、报建要求。陈湛匀指出,“子母房”是开发商为了规避“70/90”政策而催生的产品,“它一出台就是畸形产品,存在诸多风险。 ”不久前,沪上的一个别墅项目,便成了销售“子母房”、“双拼房”的典型案例。当时,沪上房产圈内有传闻,直指该楼盘将三套房一次性“打包”卖给购房者。尽管开发商第一时间辟谣,但记者前去调查,发现其背后仍存在“搭售”的嫌疑。就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不少开发商以变相篡改户型设计来规避“70/90”的政策限制。这也是通常情况下,为何一套别墅可以有多张产证的原因所在。

  然而,今年三季度,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相继出台住房“限购令”。规定“本市及外省市居民家庭只能在本市新购一套商品住房(含二手存量住房)。违反规定购房的,房地产登记机构不予受理房地产登记。”从此意义上来说,“子母房”、“双拼房”纵然可以钻“70/90”政策的空子,但极有可能触碰限购令“红线”。

  以首套房申贷或涉嫌骗贷

  据陈湛匀透露,开发商通常将“子母房”分解到两个不同银行申请贷款,在时间上同步,每家银行在审核是否是第二套房时,银行系统里暂不会出现已购房信贷的记录,这就存在投机猫腻。比如,一套面积为130平方米的套房,分别是由60平方米和70平方米两套小套房组合而成。而60平方米房申贷时,根据政策还可享受利率下浮的优惠。

  然而,购买一套“子母房”,却需要办两个房产证,要到两家银行办理两套贷款,都需要走程序,这使得众多购房者忧心忡忡。购房者要意识到购买“子母房”存在很多风险,比如,自己本来有一套房,买了“子母房”,等于买了三套房,正好落入银行“限贷”的范围。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