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盘点:2010影响青岛楼市大事件

2010年12月16日 08:35 来源:青岛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中有多少事件对楼市产生了巨大影响?这些事件又引发了楼市怎样的连锁反应?它们还会继续改变2011年市场吗?青岛楼市2010大事件,请你评点。大家可以到“青岛全搜索”(qdqss.cn)的房产频道、论坛发表意见。我们将会摘取精彩观点,与广大读者一起讨论。

  保障房三年规划出台

  青岛2011至2013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出台。 2011年至2013年,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 (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30000套,年均10000套。增加限价商品住房供应,计划建设限价商品住房30000套,年均10000套,发挥限价商品住房在改善中等收入家庭住房条件和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双重作用。积极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在面向城市低收入家庭配租的同时,解决部分新就业职工、引进人才以及有稳定职业并在我市居住一定年限的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预计至2013年,我市至少有10万户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得到改善和解决。

  二套房契税政策调整

  市财政局5月份出台新的房产交易契税政策。新的政策包括两方面内容,对同一纳税人购买两套以上普通住房的,从第二套起契税税率按3%的标准执行。对两个或两个以上个人共同购买144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其中一人或多人已有购房记录的,该套房产的共同购买人均不适用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契税优惠政策,契税税率按3%执行。契税调整的消息让新建商品房签约量也出现飙升,消息发布当天,新建商品房签约量达到507套。

  青岛出台地方版新政

  4月23日,我市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快住房建设的意见》,意见共14条,被称为是青岛版的房地产新政。文件中规定,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以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为单位,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

  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

  今年4月以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对 233个在售商品住宅项目的经营行为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48个项目存在无证预售、违规惜售、信息公示不规范等问题,并对问题严重的5个项目进行曝光。在加强市场监管的同时,为遏制捂盘惜售,我市出台了《青岛市商品房预售方案管理暂行规定》和《青岛市商品房预(销)售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要求开发企业须在售房现场显著位置设立公示栏(台)及信息查询处,并要求售房现场公示的信息须与“青岛网上房地产”网站的公示信息保持一致,保障购房者知情权。

  桥隧拉动西海岸市场

  2010年4月28日,海底隧道全线贯通,意味着西海岸的桥隧最终通行已经指日可待。截至目前,直接在广告语中力推“隧道概念”的楼盘就有20多个。当地的房价也随之提高。去年12月,青岛开发区区域楼盘平均价格还是6000-7000元/平方米,如今已经有了2000-3000元左右的升幅。城建地产、海尔地产、中冶置业、海信地产等大牌开发商纷纷进驻。可以说,桥隧给了西海岸地产以极大的想象空间。

  土地市场冷清开场火热收尾

  2010年我市住房建设用地供应呈现出前冷后热态势。上半年青岛全市共出让土地181宗,成交109宗,其中住宅用地仅成交40宗。七区居住、商服类土地成交量共81万平方米,仅为去年全年成交量的30%左右。其中,在3个月无土地供应后,7月30日市北区、四方区3宗土地集中出让。临近年底,青岛土地市场突然活跃起来,市区7宗地块密集出让。其中市北区2宗、四方区2宗、李沧区3宗。 12月14日镇江路22号地块拍出楼面地价15060元/平方米。

  销售纪录屡创新高

  2010年的销售火爆,除了大面积摇号外。销售现场不断创出新纪录:鲁商首府单日销售实现14亿元,龙湖·滟澜海岸单日销售达到13亿元。 2009年10月,青岛楼市的新房成交达到了8538套。而今年10月的成交,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979套,据统计,一个月销售13517套新房,这也是青岛楼市月度销售的一个新纪录。预计到年底,销售总额还将创造新纪录。

  双展集合楼市群英

  春季房展与秋季住交会是青岛两大顶级房展。这两个展会不仅集合了楼市品牌企业,也对整个市场走向有着非常明晰的指向。本届春季房展共有五十多家企业、近一百个楼盘参加,参展面积三万多平方米。青岛本土地产企业与外来房地产企业在此展会上亮相。秋季住交会上,四方区拥湾板块、李村商圈板块、浮山新区板块等已成为最受购房者关注的板块,而且逐渐呈现出新盘扎堆的势头。

  商业地产、综合体扎堆入市

  2010年的调控高压态势,使得商业项目、综合体成了市场新宠。青岛也有不少综合体项目开始试水。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原址为青岛海军潜艇学院地块的青岛华润中心。根据项目规划,华润中心建成后将成为青岛市区规模最大的城市综合体项目。不过,在青岛的商业地产项目中,自持比例很高,这也是楼市新现象。(李峥 芦智峰)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