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评论:“房价泡沫”很多年?

2010年12月16日 09:49 来源:东南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0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中言之凿凿地指出,房价太高,85%人买不起房。明年如果调控放松,房价将报复性反弹,价格可能上涨20%至25%。如果继续加强调控,明年房价可能略有下降或温和上涨。

  “85%的人买不起房。”怎么看都不觉的这个结论耸人听闻。至少,我接触房地产的这些年,光是“房价过高有泡沫”的议论就持续了三年。

  上网百度了一下,这几年来,先后有政府、报纸、杂志、网站等相关机构做过调查,不论是购房者、学者、专家、市民、网友,都有超过90%的人表示:房价过高。社科院更是连续两年在蓝皮书中提出“85%人买不起房”的论述。

  让我惊心的是,既然有90%的人认为房价过高,85%的人买不起房,这仅有的10%-15%的购买力却在这几年内,以排山倒海之势,令房价扶摇直上,不得不让“全世界都瞩目中国力量”。

  有关房价是否存在泡沫的话题,没有统一的评判标准和现成的公式可套用,因此才引发了见仁见智的争论,而争论的背后直接指向了政府调控。

  值得关注的是,调控以来,政府一致的口径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业内人士直言,“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论调可以规避一个很敏感的问题:房价是慢点涨,还是慢点降?其实,只要房价稳下来了,就解决了“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

  稳字当头,是政府的决心。

  可摆在眼前的事实是,如果房价稳定在当前水平,明年社科院的蓝皮书上,85%的人买不起房岂不还是焦点论调?

  一个朋友最近在到处看房子,他说,看透了,这房价是降不下来了,政府或许会换个角度,在提高老百姓收入上想法子。

  与此同时,我还听到了一个悲观的说法,虽然大家都在说“房价过高有泡沫”,可是房价却越来越像拍皮球,越压弹得越高,这几年来忽视了85%的感受,这将为楼市积攒多少潜在风险?(金艳)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