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虎年楼市的那些“雷人”与“雷语”

2010年12月16日 13:47 来源:楚天金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短短一年间,楼市已经几经沉浮。从年初房价飞涨到4月17日“国十条”呼之即出;从金九楼市回暖到二次调控的“靴子”落地;从近期地王逆势躁动到明年楼市走向成谜……

  纷繁芜杂的楼市大看台,聚集了众多地产商、专家、官员,你方唱罢我登场,不时爆出一些雷人雷语。临近年底,我们带大家去欣赏一场精妙绝伦的“最言论”大戏。

  1 最伤人的讽刺——买不起房就回老家

  回顾:

  今年两会期间,广东代表团分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化州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宝安分公司经理陈华伟语惊四座:“房价不是我们开发商决定,是由市场来定的。现在说房价高,但没有人叫你去广州买,也没有人叫你去深圳买,你回老家买就可以啊?”

  点评:

  此言一出,即招来板砖无数。“回老家”之论大有趋赶草根们“回家去种田”的意思,很歧视、很傲慢,让众多无房者尤其是80后蜗居一族很受伤。现在不仅是外地人买不起房,很多在“北上广”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也买不起房,陈代表想让他们回哪个“老家”买房呢?其次,君不见近期一些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速度大有赶超一线城市的势头,也成为当地百姓不能承受之重。所以,这又是一个自己有房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叫人回老家买房的代表不妨先回家。

  2 最荒谬的主意——隔代结婚论

  回顾:

  两会期间,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梁蓓大谈80后无力应对高房价的“建议”:“上海的房价应该和国际接轨,不应该以80后的承受能力为标准。我觉得80后男孩子如果买不起房子,80后女孩子可以嫁给40岁的男人。80后的男人如果有条件了,到40岁再娶20岁的女孩子也是不错的选择。”

  点评:

  在买不起房又急需买房的“刚需”人群中,80后年轻人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梁委员这个主意既离谱又荒谬。为了一套房子,20岁的女孩要嫁给年龄可以做自己父亲的人,20岁的男孩等20年再找另一半,整个中国的人口和家庭结构岂不乱套了。再者,人人都这样对待婚姻是不是太可怕了?最后,连住建部部长姜伟新都说了,中国未来20年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很大,如果20年后40岁的男人还买不起房子,到时梁委员会不会再建议20岁的女孩嫁给60岁的男人呢?

  3 最表里不一的论调——我都“从了”

  回顾:

  当房产新政出台近四个月、楼市依然胶着的时候,8月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素来力挺房价的华远总裁任志强,向台下的开发商隔空喊话:“政府有时候希望做事,你就得配合。我们最担心政府继续拿出一堆东西,那一堆东西其中有一些准备使用‘核武器’,你干吗非得让政府把‘核武器’都用出来,你要从了,就不用把‘核武器’拿出来了。”老任还特别现身说法:“我都‘从了’,你们也‘从了’吧。”

  点评:

  任总口头上表示“从了”之后却没有见任何实际行动,华远地产的楼盘未有打折促销。分析任总的心理,他所谓“从了”,并不是真的就“从了”调控政策,而是担心如果房价继续上涨,继续民怨沸腾,无疑会让政府感到不快,就有可能采取进一步的调控措施,对开发商更不利。与其被动降价,不如“从了”,缓一缓涨价,让政府高兴一下呢。只要过了这个“缓冲期”,是否涨价,还不是开发商说了算?!唉,任总的“从了”真是一个既表里不一又言行不一的论调。

  4 最真实的表白——做房地产就好像印钞票

  回顾:

  1月,在广东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的分组讨论会上,广东物资集团党委书记庄耀从房地产商的角度谈起了卖楼“生意经”,语出惊人:“金融危机对我们最好,别的行业利润不高,我们就大举进攻房地产。做房地产就好像印钞票一样,来钱确实快。因为房地产透明度高,大家举牌向政府竞拍,不存在底下交易。卖楼也是这样,价格都是说好的,打折也就是一两个点,又不存在收不回钱,比买卖汽车、水泥等行业要容易管理,挣钱也没那么复杂。

  点评:

  “做房地产就像印钞票”,一语道出了中国房地产价格畸高的残酷现实。其实没必要指责庄耀语言雷人,他只不过是向媒体说出了房地产商如何获取暴利的真正原因,表达了房地产商们实在掩饰不住的狂喜心情而已。但是,房地产商们赚到的钱自然不是印钞机印出来的,实质是地方政府通过卖地,房地产商通过价格再分配,无情地蚕食购房者们的财富。一旦投机炒房被遏制,房价泡沫必将破裂,所谓“做房地产就像印钞票”终将不会长久!

  5 最牛官腔——不报道正面新闻不接待

  回顾:

  当江苏省镇江市电视台采访当地一未经业主同意也没有备案申报手续的楼盘时,房管局官员面对房管部门如何监管的问题堂而皇之地告知记者:“请报道正面新闻,否则我可以不接待!”

  点评:

  此语一出,即摘取了2010年最牛官腔的称号。之所以该官员能这么讲,是当地部门权力监督和制约机制不到位的表现,对其本人来说,则是“官本位”权迷心窍、越俎代庖的表现。

  6 最流行的口号:我们不回农村去

  回顾:

  在2010年某创新峰会,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在峰会现场连放大炮,“你们都想赖在北京,房价怎么能掉下去呢?”当主持人问潘石屹,“任志强说在北京买不起房就回农村去,你是从甘肃农村来的,你如何看”时,潘石屹坚决回答:“我好不容易进城了,再让我回去,我们不回去。”一时间“我们不回农村去”成为“北漂必顶”的当红口号。

  点评:

  很多80后蜗居一族表示留在“北上广”是为了事业上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会,也给自己的下一代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但是毋庸置疑,没有房子让他们没有归属感,仿佛只是在大城市漂浮着的浮萍。“不回农村去”对潘石屹这样的地产大佬来说,只是一句调侃,但是80后要为此目标承受更大的压力。事实上,回与不回,同样艰难。

  7 最冷漠的言论——房价涨跟普通老百姓无关

  回顾: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表示:“老说老百姓的住房痛苦,其实就是老百姓感觉必须人人都有房。北京房价2万还是3万,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根本就没有痛苦,2万买不起,涨到3万还是买不起。舆论感觉房价出了大问题,实际上把保障性住房解决好就成了。公共租屋在每一个城市都要有一定比例,使大学毕业生能安安稳稳租个40平米的房子,结婚生子,小两口过过日子,不是挺尊严,挺快活的?现在还有那么多农民工在温饱线上挣扎呢,你就要求在大城市,特别是北京、上海,弄个大房子,你要求太高了吧?”

  点评:

  要说大学生一毕业就能买得起房,绝对是大学生“痴心妄想”。但现在是两个家庭的40、50后老人倾其所有加两个80后婚前工作了七、八年收入的全部,买不起40平方米的婚房。房价涨跌,牵动多少家庭敏感的神经。所以中央才会将住房问题作为关系民生的重要大事来调控。黄委员在本该反映国计民生问题的两会上,居然还说房价与老百姓没有关系,实在是最冷漠的言论和思想。 (温晶晶)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