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深圳企业主爱投资什么? 写字楼与工业园成新宠

2010年12月16日 14:39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炒房、炒艺术品、炒黄金、炒商铺、炒煤、炒棉、炒油田……和CPI赛跑几乎成为全民运动。在普通打工一族担心手头资金贬值,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围绕着通胀展开人民币保值和增值的各种投资时,深圳许多拥有原始积累的大大小小老板们也在琢磨怎样让资金保值,这些老板们投资比较冷静,出手非常从容。他们投资的领域与普通打工一族有些什么不同呢?记者最近展开了调查。

  写字楼是最爱

  最近,记者到深圳内衣品牌企业梦依诗采访,打电话过去发现梦依诗将总部从福田区的金地工业区搬到了泰然6路的高档写字楼红松大厦。前去采访时,该企业负责人笑言,这是去年刚买下的写字楼,才一年就升值了好几百万,可以用来抗通胀了。

  在深圳,写字楼是老板们热爱购置的产业,在天安数码城创新科技广场等高档写字楼,一层楼一层楼购置写字楼的,大多是深圳的老板,有的来自电子企业,有的来自服装、皮具等传统产业。为什么老板们青睐写字楼?一位老板很实在地告诉记者:相对于价格高企的住宅楼,写字楼的价格相对比较合理。而且,用企业的原始资本投资写字楼,企业可以节省办公成本提高企业档次,有助于企业后续发展。

  与打工一族购置房产时喜欢贷款不一样,有钱的深圳老板们喜欢有多少钱做多大事,记者调查了10位钟表、服装、皮具等企业的负责人,发现他们购买写字楼均是一次性付清。一家品牌皮具企业的负责人在福田区高档写字楼购置了一层楼,他告诉记者,2004年该写字楼开盘时订了两层楼大约2000多平方米的面积,当时的均价是8000多元,结果因为一次性要付清2000多万元,由于担心企业资金周转,因此退掉了一层楼。现在想起来,尽管少赚了许多钱,但实体企业因为有了流动资金,发展非常良性,有更持久的发展后劲。

  工业园成新宠

  近日在汕头召开的山洽会上,记者见到了深圳澳星视听设备有限公司总裁赵文发,他去山洽会是为了寻找在东西两翼投资工业园的机会。这家总部设在深圳龙岗区的专业生产投影机、投影银幕、电子白板等教学仪器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远销美国、欧洲、日本、东南亚等世界各地,近两年正转向国内市场,市场的扩大迫使其不得不加快扩大产能,在东西两翼投资工业园无疑是最佳选择。

  目前,澳星视听已在东莞建设5万多平方米的工业园,从产业转移中初步尝到了甜头。

  在深圳,许多企业都在投资工业园。华森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李丽介绍,公司在河源打算建设500亩的工业园,第一期投资8500万元计划建立一个手机生产基地。明年第一期产业园竣工后,预计产能可以增长一半以上,有助于企业未来发展。

  尽管许多人将深圳企业到外地投资工业园称为“圈地”,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些已经或者正在“圈地”的企业大部分完成了原始积累,而且,投资的工业园均是真金白银带着项目的工业园,这些企业期待能提高产能以进一步扩大发展。同时,记者还注意到,许多企业在投资外地工业园时并非一帆风顺,有的走了许多弯路,有的甚至惹上了官司,有的甚至在不了解当地产业状况和营销成本的情况下就贸然投资。这些意外情况都给投资外地工业园的企业“泼了一瓢冷水”,尽管工业园投资方兴未艾,但深圳老板们在投资工业园时更加冷静、沉着。

  赚了钱就开店

  “赚了钱就开一家店,赚了钱就开一家店。”这是一位珠宝业老板给记者说的原话。今年,这位老板的珠宝销售额有望达到8亿元,他的原始积累资金基本用来开店、买商铺,并有一小部分资金投资到私募公司进入股市,从未涉足住房投资市场。他认为,干一行要专一行,他的长处是开店,那就投资开店,至于股票市场的涨跌则是私募考虑的事情,他从不关心。

  “我刚刚在淡水买了一栋200平方米的别墅,500多万元。”一位电子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2万元一平方米,权当投资抵抗通胀。”听到在淡水投资别墅,记者第一反应是:这么贵,这么远!听到记者的疑问,该负责人坦言:他投资时还考虑了实用,开发商送了600平方米,平时来客户或公司员工休假,都可以使用。

  廖先生是一位实业、股票、房地产投资的达人。他在实业赚了钱会投资股市,2008年在股市全身而退之后,用地板价将另一家资金周转遇到问题的良性发展企业收入囊中,随后又购买了多栋别墅。他坦言自己一般会跟随华侨城 (论坛 新闻)地产公司来投资高端物业,这样投资高端物业增值最快。

  2003年,一位机械行业的老板特意打来电话咨询记者如何购买黄金。后来,该老板购买了300多万元的黄金,当时的金价不到400美元/盎司。而同期,记者一位同事也曾经问过如何购买黄金,不过该同事最后放弃了这笔投资。时隔7年,金价已经攀上了1400美元/盎司的高峰。2008年以来,一批黄金珠宝深圳企业老板瞄上了黄金期货,其中有人是为了套期保值,有人是投资,有人因为看错在黄金期货回调时很受伤,但随后持续两年的黄金牛市让人狠狠地赚了一笔。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深圳企业主的投资并非仅仅只是买房、买地、买黄金,他们的投资可谓五花八门:一位上市公司的负责人青睐艺术品投资,他每年会收藏几幅画家名作,并广邀企业名人举办小型艺术品鉴会,为其收藏的艺术品造势;一位老板好几年前就在东莞购地种菜投资农业,所获不仅可以供给家庭工厂所需,还开发成旅游资源……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