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南京:为购房急变"单身" 离婚复婚的人明显增多

2010年12月20日 08:54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这是怎么了,离婚和复婚的人都明显增多。”拿着刚出炉的最新数据,南京市玄武区婚姻登记处的负责人吕主任感叹地说。据统计,今年1-11月,南京已经有23482对夫妻离掉了,而同时又有3346对复婚,两项数据均创近年来的新高,其中离婚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448对,复婚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86对。“有的是笑眯眯来离婚,有的是闪离又闪复,有的是离了后一口气狂开10张单身证明……今年突然发生这么多看似奇怪的离婚情况,我们分析可能与房子有关。”南京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怪事:

  不少办离婚的先问咋复婚

  “两口子为了什么闹离婚啊?”上周五,面对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的提问,一对结婚还不到两年的小夫妻回答得支支吾吾,让人更诧异的是,手续还没办,两人就开始询问:“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复婚?”“复婚需要带哪些证件?”

  据悉,今年下半年出现了多对这样的离婚夫妻,他们在离婚的同时更关心的是复婚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和离婚时冷漠、伤感或哭泣的常规离婚申请相比,有些来离婚的夫妻是手挽着手有说有笑地来的,这显得很反常。另外,还有的夫妻更直接,说是为了买房能不能“假离婚”?办妥后如何复婚?

  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南京有23482对夫妻协议离婚了,平均每天71对分手,若再算上节假日婚姻登记部门不上班,平均每天约有80对夫妻分道扬镳。除了夫妇间原有的感情危机等原因,在工作人员看来,“有目的性离婚”无疑也是导致离婚人数增加的原因之一。

  折腾:

  两周里离婚复婚折腾4次

  新婚姻法施行后,最大的优势就是方便快捷。“想结就结,想离就离,不管是拿结婚证还是离婚证,成本都是9块钱。”这是一对小夫妻的心里话。

  于是,有人把离婚复婚当成了家常便饭。建邺区婚姻登记处一位工作人员回忆,上个月一对30多岁的小夫妻在两个星期内分分合合4次。第一次来,两人仅花十几分钟就办完了离婚手续。办完手续的第3天,两人又来了,这次是来复婚的。“买房的手续办完了,所以就赶紧来,怕有变故。”妻子透露。更让工作人员吃惊的是,那一周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上午,双方又来要求离婚了,妻子表示“还有手续没办完”。到了下一周,两人第4次来登记处,这次办的是复婚手续,“我们不是感情不好,纯粹是这房贷政策闹的。”丈夫坦白他们折腾结婚证的原因。

  像这对夫妇如此典型的案例并不少见。“今年南京复婚对数创新高,有一部分就是因这样的闹剧造成的。提醒想通过这种途径享受购房优惠政策的人,千万要谨慎,别一时冲动搞得‘竹篮打水一场空’。”婚姻专家提醒。

  惊人:

  已开出5万张单身证明

  除了闪离闪复外,比较怪异的还有每天赶来开具“单身证明”的。前11月,仅南京八城区婚登处就开出4.1万张“单身证明”,如果再算上郊区县的,达到近5万张。

  “麻烦你给我开一份单身证明。”上周五下午4点,在玄武区婚姻登记处,第9800张单身证明被开出。据统计,今年1-11月,该区婚姻登记处已开出9437张单身证明,而同期的结婚登记人数为6462对。这种状况在南京市各大婚姻登记处已经是普遍现象,鼓楼区也开出了8000多张,白下区开出5000多张……

  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人离婚后立马去开单身证明申请贷款,然后以为事情搞定了就复婚,哪知道银行贷款两个月后才批下来,当时开的单身证明却过期了,只好再离婚,再来开单身证明。

  鼓楼区婚姻登记处的夏主任很苦恼,目前有些单位把婚姻登记处出具的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来作为“单身证明”使用,其中有七成是为了买房享房贷优惠。一个明显的现象是,在今年2月份以前,开单身证明还很平稳正常,2月份开了400张。而在二套房贷政策出台后没多久,开单身证明的需求突然旺起来了,4月份开出去1300多张,接下来每个月都在1000张以上。(记者 项凤华)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