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民声推高了升级版拆迁立法的热度

2010年12月30日 08:1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12月30日截止。29日,代表着5479名北京市民和7000多名长沙民众声音的两份民间建言书将先后送达国务院法制办等部门。北京版意见书的主笔人表示,拆迁条例是与我们切身利益相关的,我们有义务提意见(12月29日《新京报》)。

  尽管新拆迁条例难产让人遗憾,但也有不少让人欣慰的地方,一方面是立法部门就一部法规两次公开征求意见,在新中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显然,既给了公众再表达的机会,也体现了立法部门重视民意;另一方面,公众参与拆迁立法的热情令人感动,通过各种路径表达心声。数千人签名的民间建言书就是一例。

  据报道,新拆迁条例意见稿在年初征求意见过程中就收到6.5万多条意见和建议,再次征求意见可能收获更多。显然,这些民间建言对于新拆迁条例是有益补充。即便民间建言如专家所说,因受到视野及专业性、调查等方面影响不太容易被直接采纳,但还是拆迁立法中不可缺少的“营养”。

  所以,要格外珍惜每一条民间建言,哪怕是不专业、不合理、不顺耳的建议也要倾听,因为这些建言来自于民间,有一定代表性;而且,很多民间建言要么是曾经被拆迁的人提出的,要么是正面临拆迁问题的被拆迁户建议的,这些建言不但是发自心底的呼唤,更揭示的是现实问题。

  我注意到,即将转交立法部门的两份民间建言书,就有曾经的被拆迁户的建议,已经不牵扯拆迁问题的公民还在积极为拆迁立法建言,这是多么可爱的公民。他们参与立法,以切身体会建言献策,必然有助于拆迁新法更公平更合理,这些建议和意见即使花钱也是买不来的。而他们参与立法仅仅是为了让被拆迁人“活得更有尊严”。

  显而易见,拆迁变法最基本的目的是减少暴力拆迁,给野蛮拆迁“止血”,让普通公民拥有与暴力拆迁博弈的法律武器。从这个意义上讲,惟有珍惜民间建言,拆迁变法才能越变越好。

  有点遗憾的是,立法部门在珍惜民间建言方面似乎做得还不够。其一,据湘版意见书参与者透露,针对“一稿”他们进行了实地走访,请教了律师、专家,写了4万多字的建言书用电子邮件和挂号信的形式寄到北京,但没有结果。究竟是没有收到建言书还是其他原因不见结果?显然,立法部门有必要对重要建言书及时进行回复。

  其二,“一稿”征求公众意见之后,有关公众建议和意见的详细情况不见公开,这必然影响了部分公众继续参与立法的积极性。不久前,全国人大公布了《社会公众对车船税法(草案)的意见》,把要求对草案进行修改、降低税负的意见比例,反对制定车船税法的意见比例披露了出来,对于立法起到了积极作用。如果“二稿”征求意见时详细披露“一稿”征求意见情况,意义不言而喻。

  尤其是,“二稿”吸收了哪些民间建言,哪些没有被吸收,是什么原因,这些问题没有被公开。众所周知,“二稿”公开之后,公众的普遍印象用四个字来总结:喜忧参半。也就是说,有进步也有退步。进步可以理解,但退步让人难以理解,公众因此就会质疑自己的意见没有充分体现,制定“二稿”过程中或许有人为干预。

  尽管民间建言存在视野受限、专业性不强等问题,但却是最真实的声音。因此,不但立法过程中要珍惜所有民间建言,而且法规出台时或再征求意见时,有必要对之前的征求意见情况进行详细回应,让公众听到建言的回音。(冯海宁)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