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2011年上海房价是跌还是涨?

2010年12月30日 15:22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初房产大鳄任志强和地产评论员牛刀打了个赌,关于2010年中国房价是否会有5%的涨幅。时至今日,事实再次证明了任志强的预测准确,甚至还显得保守。

  12月26日,温家宝总理在与电台听众交流时说:“今年我们采取10条措施和5条措施,现在看落实得还不够好。”

  年内出台的两轮调控政策,不可谓不严厉,但结果却是调而未控。自11月以来的楼市升温,按照中房信提供的数据,12月中旬以来上海楼市供、求、价全面回升态势在上周再度升温。36.6万平方米的周成交量已经达到本轮调控前的水平,24670元/平方米的平均房价也创下了近33周的新高。

  上海房产税试点已箭在弦上,2011年上海房价的走势如何?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成了最热的话题。

  商品房价格可能由市场来定

  华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系主任华伟认为,明年的情况将是房价越涨越调,越调越涨。而房产税也改变不了土地财政的既有关系、无法扭转房价上升的趋势。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对明年房价的趋势有着相同的研判。他表示,通胀压力和土地稀缺等因素将使明年的房地产市场必然上涨。“明年涨15%到20%是一个保守的估计。”

  有不愿具名的上海房产经济专家向记者表示,仔细研读温家宝总理的讲话,其实可发现一个意思,政府将投入更大精力到社会保障住房这一块。“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动拆迁保障房等土地投入的总和将占到国家土地供给的70%左右。力度之大,远超往年。对民生保障所起的稳定作用将非常大,但商品房这一块,很可能将由市场来决定。”

  控制货币发行总量将抑房价

  事实上,学界目前普遍认为,自2009年开始的房地产价格一轮快速上涨,和中国货币发行总量的超计划是息息相关的。2009年因为对抗次贷危机以及提振国内经济等方面的需要,中国货币发行总量为年初计划的3倍多。

  2010年,央行控制了货币的发行规模,但为了避免刹车太猛造成严重影响,其规模也达到了75000亿元。不少专家认为,这两年中,相当规模的资金都进入了房地产市场,在供给没有扩容的情况下,资产价格上涨是必然的。

  据知情人士透露,按照央行的预设计划,2011年的货币发行规模将小于今年,并且目前的定调是严格执行。因此,在“水”被限流的前提下,“船”也高不到哪里去。换言之,即便2011年商品房价格一如专家们所预测的上涨,但缺少巨量资金的推波助澜,上涨的幅度并不会很大。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