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地王”频出拉动周边房价 蚕食百姓利益
2007年11月29日 14:14 来源:广州日报

  11月8日,上海青浦区一块14.4公顷的地块,挂牌底价为4亿元,最终被某地产公司以15.42亿元一举摘牌,创下上海郊区“地王”。每平方米过万元的地价成本,远超出目前当地住宅每平方米7000元的售价(11月28日《广州日报》)。

  “地王”频频出现是百姓之苦,每生一个“地王”就拉动了周围房价迅速攀升,如“杭州地王”产生后,周边在售楼盘第二天就将房价每平方米抬高300元至2000元不等。对房产商而言,楼价主要有土地成本、建设成本、财务成本、税费和利润五部分构成,其中地价占商品房总成本近一半。土地是开发商的“粮食”,如果把地比作“面粉”,商品房比作“馒头”,“面粉”涨了,“馒头”自然要涨价。

  “地王”的最大受益者是地方政府,可以一次性获得大量土地收益,确保年度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还能通过卖地“筑巢引凤”,促进旧城改造与建设。一些地方政府通过卖地赚得盆满钵满,已是不争的事实。

  表面看,政府通过挂牌出让竞拍土地既合法也公平合理,“地王”的产生是市场竞争之果,没什么不妥,实则不然。天价“地王”看似是开发商掏钱,但最终都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政府卖地收益越大,老百姓埋单就越多。

  城市土地姓“公”,而国有土地具有明显的公共利益属性,政府不能只考虑土地的商业利益,更应该以民生福祉作为考量,减少“地王”的产生,而不是一味高价卖地。如果说“地王”是开发商公平竞争的结果,不便用行政手段控制,那么政府就需要从“地王”收益中拿出钱补贴低收入家庭买房,或用于建设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尹卫国)


编辑:王菲】
相关报道
·武汉土地供应杜绝"地王" 另类招式让质优者得地
·"地王之王"拷问土地出让新规 业内提出"限地价"
·两大新地王呼之欲出 地方政府又受政策重压
·制止囤地、限制“地王” 土地新政“斗地主”
·沪土地出让变“书面竞价” 专家预测地王将减少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