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2009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不会暴涨暴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港媒称2009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不会暴涨暴跌
2009年01月04日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25日,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连续四个月下跌,且降幅有扩大趋势,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在11月份继续下滑至98.46,比10月回落1.22点。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4日电 据香港《经济导报》载文称,展望2009年的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走势,“调整”和“稳定”是两个关键词,市场不会出现大起大落、暴涨暴跌的格局。

  文章称,基于中国目前所处的城市化阶段,住宅市场在整个房地产行业中占据着最为重要的地位,住宅开发投资占总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的70%左右。2008年以来,受2005~2007年政府住宅市场调控措施、住房购买力下降、经济增长放缓等多重因素影响,住宅销售低迷。

  另外,文章称,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1~10月,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7%,而商品住宅空置面积则达到6,8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但与此同时,由于开发商在2007年住宅市场火热的时候过快扩张,住宅开发投资仍处于惯性增长,2008年首十个月商品住宅完成投资同比增长达27.4%,竣工面积增长7.6%。由于2008年的开发投资有很大部份将在2009年转为实际的市场供应,因此,如果市场需求届时没有实质性的复苏,目前市场销售滞缓、空置面积上升的供大于求现象将难以在2009年获得大幅改观。优质商铺市场的状况与住宅和办公楼市场相比略好,目前大部份城市的优质商铺空置率仍位于较低水平。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从2008年开始,市场供应量开始增多,根据我们所获得的信息,全部15个城市2008年全年总供应量将比2007年上升26%,而预计2009年将比2008年骤升113%,快速上升的供给必然会弱化商铺租金上涨的动力。而另一方面,经济下滑所引发的社会失业率上升、资产缩水等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也必然会减弱居民消费意愿,从而对零售商盈利和商铺需求产生影响。

  文章还指出,2009年房地产行业的资金供给仍将处于偏紧状态。尽管央行的货币政策导向已经从紧转向适度宽松,2008年9月以来累计降息已达189个基点,而商业银行贷款规模的硬性控制也被取消,但由于房地产行业基本面目前仍然没有出现明显好转的迹象,商业银行在贷款投放时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预计仍将对房地产行业持谨慎态度。另外,从当下全球各国的经济形势来看,金融海啸所引发的对经济的不利影响远远未完全释放,这也意味着2009年从资本市场上进行融资的难度较大。作为房地产行业最重要的资金来源,发展商的销售回款能否在2009年有较大幅度回升存在着不确定性。虽然,在中央和地方政府降低贷款利率和交易税费的众多利好政策刺激下,2008年11月份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的住宅成交量出现了环比反弹,但这次反弹中存在着10月份成交低迷基数较低、保障性住房成交活跃、发展商年底促销加速回款等多重因素,并不能依此判断新的供需平衡已经在当下的价格水平达成,而反弹的持续性和有效性仍有待考验。而且,中央政府出台的9,000亿元人民币投资保障性住房的计划将会对商品住房需求的替代效应将在2009年及此后逐步放大,这也会对商品楼盘的销售和价格产生一定的冲击。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