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走向大PK:“俯卧撑”还是“鲤鱼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楼市走向大PK:“俯卧撑”还是“鲤鱼挺”?
2009年01月04日 09:1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悲观论:将在底部徘徊

  广州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彭澎表示,2009年楼市在底部徘徊的可能性较大。最近国家集中出台一系列楼市救市细则,总的感觉是,“地方慌了、中央松了、购房者乐了、开发商烦了、银行顺了。”中央政府还会出台有关促进房地产发展的政策,放松对房地产的政策管制将与“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一致,保障性、普通型、自住型、改善型等仍是政策的主题词。在这个过程中,地方政府会更积极一些,也会更激进一些,毕竟财政减收的压力越来越大。

  彭澎认为,2009年房价会见底,由于政策的影响,见底的速度可能会比原先的预期快一些;由于经济面的复苏时间至少需要两三年,加上经过这一次冲击,人们多少会理智一些,因此房价在底部盘旋、徘徊的时间会长一些。2009年的房价走势将表现为:上半年见底,并出现明显的成交量恢复;下半年房价可能有所反弹,但高度不会太大,而且有起伏。

  周期论:处于熊市第二期

  “2009年楼市肯定是熊市,现正处于‘熊市第二期’。”虽然中央频频出台利好政策,资深银行业人士梁东晖对2009年楼市走向依然维持之前的观点。他表示,在“熊市第二期”,偏远楼盘楼价反弹乏力,不断向下,而蓝筹楼盘(中心城区楼盘、市中心附近的江景盘等)的楼价或偶有反弹,但大方向仍是向下,时间很漫长(约一年左右)。当蓝筹楼盘明显下跌时,楼市才进入“熊市第三期”寻底,“熊市第三期”也非常漫长(约一年)。所以,2009年买房是很难保值的。

  在他看来,广州2008年年底楼价比10月份有所反弹的具体原因:一是部分私企老板关停企业后为资金寻出路,见到楼价已经从高位明显回落,进场抄底;二是有部分人士发了年终奖,投资渠道有限,选择买楼置业。这些短期购买力根本无法支撑楼市重新走强,应属“熊市第二期”的蓝筹楼盘反弹,修正过快的跌速而已,当反弹至年度均价附近后,楼价应会再度回落,这叫“吻别”。相信楼价“吻别”9字头后会再落一个台阶。

  乐观论:新十年的第一年

  广州维森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维伦看来,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僵持状态:老百姓说:降价才是硬道理;老板们则说:誓死要做猪坚强;因为意见不统一,后果很严重。

  张维伦将2009年楼市分为四季:2009年的春天将是冰火两重天:政府救市政策接踵而至,在3月的“两会”期间达到高峰;百姓降价预期日益高涨,房价在倒春寒中初探底;银行信贷资金雨天抽伞,产业资金政策全面放开;开发商降价套现。而经过夏天的“上蹿下跳”和秋天的“烂尾房价二次探底”,2009年的冬天或者是传说中的暖冬。

  张维伦总结说,2008年的楼市是“自由落体”,2009年应该不是“俯卧撑”,希望能成为“鲤鱼挺”。因为经过长达五年的累积,老百姓憋了五年的购房需求将在2009年爆发,有可能成为一个新的十年期的第一年。 (记者蒋悦飞)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