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房贷利率优惠为何难以及时照顾到老百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观察:房贷利率优惠为何难以及时照顾到老百姓
2009年01月06日 13:43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房贷打7折门槛多 市民质疑为何不能自动调利率

  据说,早从去年12月份开始,中小银行就已经拉开了存量房贷竞争的帷幕。然而,四大国有银行不仅行动迟缓,而且还要设置不少门槛,让人遗憾。

  按理说,为了防止存量房贷客户流失,四大国有银行应该及时提供“7折利率”给存量房贷客户。然而,四大国有银行并不担心存量房贷客户流失,原因之一是在当前利率背景下,中小银行难以做挖角生意;原因之二就在于各家商业银行早已达成共识,即存量房贷利率7折的闸门不会轻易打开。显然,利益同盟不破,房贷优惠难以惠及更多民众。

  其实,四大国有银行不积极推行房贷优惠措施的主要原因在于:由于存量房贷的业务量大,如果推行“7折利率”,就很可能导致其收益大幅下滑。所以四大国有银行就拖拖拉拉,能多设置门槛就多设置门槛。

  当然,四大国有银行不积极也与监管部门责任缺失有关——监管部门对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市民在贷款利率上有着明确的规定:基准利率下浮30%,但对于已经向银行办理首套住房贷款的市民是否在次年能够享受优惠的贷款利率——具体是执行下浮15%还是30%,却并没有明确的规定。这就导致了各家商业银行“各行其是”。

  在笔者看来,监管部门有责任对存量房贷利率做出明确规定。一方面可以避免银行间恶性竞争,另一方面有必要维护银行业的声誉以及“房奴”的利益。如果过度依赖于商业银行自觉,就可能导致一些银行不积极主动。

  显而易见,造成四大国有银行不积极推行存量房贷利率优惠的原因不外乎三个方面:因为新客户能带来新的利益所以重视新客户,从而忽视老客户;因为四大国有银行几乎一统房贷市场,所以不怕中小银行来竞争;因为推行“7折利率”将造成四大国有银行收益下滑,所以拖时间、设置门槛等。

  笔者以为,要想让存量房贷利率“7折优惠”的阳光及时普照大地,唯一的办法是监管部门早日出台“补丁政策”,明确存量房贷利率的优惠问题。只有监管部门督促四大国有银行及时推行房贷优惠,才能使中小银行的优惠措施更灵活,也才能切实减轻贷款买房人的压力。 (河南商报 冯海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房产频道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