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中国住房基本废去投资意义上的"武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易宪容:中国住房基本废去投资意义上的"武功"
2009年01月07日 08:5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在全球资产价格大幅缩水的情况下,中国住房基本废去投资意义上的武功。

  这其中有以下几层含义:一是住房作为一种投资,当全球资产全面大幅地缩水时,其作为资产的全面缩水也是必然,房地产投资者开始退出这个市场也十分自然;二是既然全球资产全面大幅缩水,那么投资者手中持有的财富越来越少,在这种情况下,假定这些投资者想再进入房地产市场投资,但是他们已经没有半点能力了;三是其他投资品也严重缩水,这让不少投资者真正“分享”到投资市场的风险性,在严重的系统性风险面前,任何投资者都得被市场打败,这样的历练让不少投资者在市场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根本就不会进入房地产市场投资;四是最近中央政府的一系列房产新政,基本上是放在住房消费上,对投资同样采取严格的限制。在这意义上,中国房地产的住房投资格局基本确定,且在短期内不会改变,即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住房投资会越来越少。

  既然中国住房投资功能武功尽失,那么中国房地产市场必然会由以投资为主导的市场向以消费为主导的市场转变。对于这种转变,最近中央政府出台的房产新政是十分明确的。不过,实际上房地产市场的反应却十分滞后,即不少地方房地产价格没有调整到以消费为主导的价格水平上来,而以消费为主导的房地产市场的价格是以当地居民的收入水平为基础的,离开了当地居民的实际收入水平,以消费为主导的房地产市场就不会出现。这就是当前国内不少地方房地产市场的症结,特别是不少地方政府对此认识不清。

  可以说,2009年以及未来的中国房地产市场,以消费为主导的市场基本格局是不会改变的。不仅中央政府要求如此,也是房地产市场发展到今天使然。不少人总是希望采取什么方式重新回到以投资为主导的市场,但这只是对房地产认识不清时的偶然现象,是一些人的个人愿望。可以说,只要中央政府的房地产民生政策不改变,这种愿望只能成为历史。这就是在全球资产全面大幅缩水背景下的中国房地产市场现实。 (作者易宪容 为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员。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房产频道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