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楼市猜想:房价将会走入缓步探底的过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2009楼市猜想:房价将会走入缓步探底的过程
2009年01月09日 11:2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走过大悲大喜的2008年,踏入新年门槛,所有人都祈愿藉着牛年降临而“牛气冲天”。

  新一年的房价走势,无疑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楼市各方在牛年期望也在博弈,发展商自然期望低迷调整就此结束,楼市从此重拾牛市旅途;而持币待购的购房一族,则希望房价继续回落,作为顾客拥有更多几分牛气。

  中央对提振楼市可谓空前地煞费苦心。继去年底以来密集出台了大量具体救市政策之后,2009年1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年首个新闻发布会,便是针对房地产而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四大部委齐齐亮相,再次酝酿联手提振楼市。不过管理层在为市场打气的同时,也再次透出“救量不救价”的意味———在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表示,开发商会顺应市场变化,调价促销。言外之意,管理层也认为,目前的房价仍有下调空间。

  2008年各大小发展商均放缓了开发的步伐,据经纬行的统计,今年广州楼市新增住宅套数较去年将下降35.7%;然而由于去年仍有约4万套存量住宅未被消化,今年广州总体供应量将达9万套之多,供大于求的状况在今年之内恐仍难以逆转。而更可怕的是,随着土地拍卖价格和建材价格在去年的大幅回落,存量住宅面临着未来更有成本优势的新增住宅的冲击,未来楼市竞争的白热化程度也就不难预见。

  在降税、降息、降首付、松绑二套房贷等等一系列救市政策出台后,购房者的购房负担的确较之前大幅减轻。但真正有效地刺激观望的人们出手购房,则有赖于人们消费信心的逐渐恢复。在经济学界普遍预期宏观经济最严峻时刻尚未到来之时,人们对自己的未来收入和房价走势更易抱有偏向悲观的预期,观望的氛围散去恐怕也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当然,发展商所要面对的日子也并非过分灰暗。在迈过了2008年底这个颇为难熬的年关之后,2009年将会有相对宽松的融资环境来缓解资金之渴。而救市政策的累积效应也总会在新一年逐步释放出更多的购买力。调整以来的市场热点一再昭示着,只要产品性价比有足够吸引力,首次置业和改善型刚性需求的承接能力还是会相当强大。

  总体而言,房价在今年将会走入一个缓步探底的过程,而随着价格的下行不断触及人们的期望值,楼市成交量也将逐步温和放大。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