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请“任志强们”听听俞正声的感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请“任志强们”听听俞正声的感叹
2009年01月19日 09:49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越来越多的地方高官显示出与高房价决裂的勇气和诚意,这实在是个好消息。

  先是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坚称政府不救楼市,引得舆论哗然。而在前不久举行的北京市两会上,北京市市长郭金龙更是一语惊人:“政府不会为高房价托市。”现在,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用更感性的话语说出了大家心中的高房价之痛。

  1月18日的《东方早报》报道说,在参加上海市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徐汇代表团审议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连连感叹:“房价不能高,不能再涨了。”俞正声以工作不久的年轻人举例表示,上海的“房价和收入比太高了,刚工作五年,一个月也就三四千块钱,买不起啊!”

  与许宗衡和郭金龙相比,俞正声的话虽然少了一点决绝,却多了一份温情,他以年轻人为例证明房价过高,显然更容易引起人们的共鸣。俞正声的感叹,道出了普通人心中的高房价之痛,老百姓听了心里当然暖暖的,但我觉得,最该认真听听这些感言的,是以号称“绝不降价”的任志强为代表的开发商们。

  任志强最近很火,他抛出了一个匪夷所思的“高房价可以控制人口素质”,就成了比周老虎还红的舆论宠儿。在屡次声称“绝不降价”之后,任志强更是成了那些死守暴利幻想的开发商的代言人。但在低迷的市场上,“任志强们”的日子终究不好过(据说连任志强的楼盘都在悄悄降价了),如今深圳、北京、上海等几大房价标杆城市的主政者都表示要与高房价决裂,这无疑是给了“暴利幻想”一记重重的耳光,恐怕“任志强们”接下来的日子会更难过。所以我说,“任志强们”真该好好听听俞正声“房价不能高,不能再涨了”这番感叹。

  听什么呢?俞正声的态度已经很明确,这无需“任志强们”再去揣度。“任志强们”要听的,是几个地方高官相继表态之后的政策思路。去年12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房地产开发企业要根据市场变化和需求,主动采取措施,以合理的价格促进商品住房销售。而在前不久,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又明确表示,今后地方政府不得再越权救市。连起来看,中央的思路已经很清晰:希望开发商顺应市场变化,主动降价以求与政府一起帮助楼市回暖,暴利时代已经一去不返。可以说,无论是郭金龙的“政府不会为高房价托市”还是俞正声的“房价不能高,不能再涨了”,都是与中央的政策走向一致的。

  当前之楼市,虽然低迷,但仍有很大生机。政府调整首付比例和房贷利息,甚至给居民发放购房补贴,可以说能做的都已经做了,现在的关键,是“任志强们”是否能够认清形势,尽快从暴利幻想中走出来,主动降价,用自己的诚意,和政府一起把消费者再次吸引到售楼处来。(陈强)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