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拐点论“蚕食”购房愿景 商家忙促销中介频关闭

2008年01月21日 09:56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1月9日获悉,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8日发布的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结果显示,69.7%的受访者认为现在不是购房的好时机,16.9%的人持观望态度,只有13.4%的人认为当前是购房的好时机。 中新社发 严大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不断出台,全国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遇冷,深圳、广州等地房价开始下跌,北京、上海则出现了多年不见的打折促销,而地产中介倒闭的现象不断发生,很多原计划买房的人也开始持币观望。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房地产市场也必将翻开新的一页。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市场上对楼市“拐点”之说仍存在争论,但是全国房价涨幅回落、成交量普遍锐减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不论楼市拐点是否来临,但当前各种信息使得购房者观望气氛更浓,这势必会给今年房价走势造成严重的影响。08年房价能否按消费者的预期下跌,我们将拭目以待。

  涨幅回落 成交量下降

  从去年年底持续到现在,关于楼市拐点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至今也没有结果。虽然市场上对楼市“拐点”之说仍存在争论,但是全国房价涨幅回落、成交量普遍锐减已是事实。

  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12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与上一年同月相比)上涨10.5%,涨幅与上月持平;环比(与上个月相比)上涨0.2%,涨幅降至当年低点,为连续第三个月回落。

  中国指数研究院北京房地产指数数据系统显示,2007年12月,北京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下降了17%,与2006年12月同比下降42%。上海房地产交易中心官方网站网上房地产的数据显示,2007年12月,上海住宅成交量下滑至11月的八成以下,二手房成交量也下降12%左右。

  商家忙促销 中介频关闭

  几个月商品住宅成交量的连续下滑,使得开发商如坐针毡。一些资金实力不雄厚,或者对未来房价预期并不乐观的开发商则开始优惠打折刺激购房需求。

  北京东亚上北中心、The House均打出了一次性付款9.4折的优惠;沿海赛洛城7期变名“美利山”,赛洛城6期的售价已接近17000元/平方米,而升级版的“美利山”却以14000元/平方米亮相。

  除了优惠打折促销外,以前捂盘惜售豪赌房价上涨的部分开发商终于绷不住了。据统计,在延续了数月的捂盘惜售后,2007年12月份京城开始集中放量。据不完全统计,有45个新盘上市,其中纯新盘达到21个,并且近半数位于四环内,达到2007年放量新高。

  随着楼市调控的显现,曾经火爆异常的中介机构也面临新的挑战。受市场影响,近两个月以来,市场上频频传出大型中介机构清盘或关闭门店的消息。继深圳中天置业老总涉嫌携款潜逃、门店全面关闭后,2008年1月,号称拥有1800余家门店的深圳创辉租赁集团一夜之间关闭了其在上海和珠三角地区的数百家门店,引发了挤兑风波。而2007年年底以来,北京最大的中介租赁机构中大恒基也关闭了近50家门店。

  观望气氛浓

  “以前刚一开盘的新楼盘就被抢购一空,客户苦于买不到房子。现在新楼盘开了很久都没几个客户来看房。大家都在等着房价下跌呢。”置业顾问张小姐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商家在大打促销战,但面对交易比较冷清的楼市,多数市民仍抱观望态度。由于购房者普遍有“买涨不买跌”的心理,新政策出台后他们的心理反应有可能远远大于市场的预期,再加上不知道这一阶段的楼市调控政策是否已全部出台完毕,这些都加重了楼市的观望氛围,楼市或许将面临更长的调整期。

  华邦地产分析认为,央行明确了第二套房贷以家庭为单位政策的出台,对于一部分想以子女的名义购置第二套住房的客户来说影响较大,贷款炒房者将负担更多的利息。另外,有部分考虑将第一套房子的贷款还清之后再购置第二套房屋的客户,这个“如意算盘”也无法打响,购房者表现出的观望心态越来越浓烈。

  我爱我家有关负责人表示,买卖双方目前都在观望调整之中。在宏观调控加剧的背景下,市场调整的速度在加快。包括购房者、房东都需要重新选择正确的心态,因为在市场大好的背景下双方的心态都不是特别理性,现在这个时机正好给了双方一个理性思考的机会。(武文静)

编辑:王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