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价上涨板子该打谁?房地产商税费减免说引舌战

2008年03月09日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北京3月9日电 题:房地产商税费减免说引舌战

  记者 贾靖峰

  八日晚上十点,政协委员王超斌仍在会议室里与记者们“舌战”。他与九名委员正拟联名提交《减少政府收费环节遏制房价上涨》的建议。

  王超斌曾入选胡润财富榜,是河南台兴房产公司董事长,他本人是房地产商,又是此建议的发起者,建议主要内容是,住房价格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是住房开发过程中政府向开发商征收税费太多,建议取消不合理税费。

  委员置疑“不可预见费”

  王超斌介绍,近年一些地方政府向开发商征收税费有五十多种,如蓝图审查费、防雷检验费、劳务咨询费、职工培训费、质量监督费,还有一项叫做“不可预见费”,涉及二十五个部门,收费总额占房价的一成五至两成,营业税等各项税收则占去房价的一成五。市场房价中,地价占比为二成三至三成,建筑成本约占二成五至三成,房地产商利润约占一成至一成八,财务成本约占百分之八。

  接受媒体采访的五名委员席间则几次“炮轰”“不可预见费”。

  王超斌等委员提出这一建议的主要调研依据是一份由河南省房地产协会提供的河南及全国各地房地产市场的调查报告,不过王超斌表示不向媒体公布这一报告。王超斌说,“不可预见费”不但在河南,全国几个大城市都有。

  媒体“三问”建议可行度

  现场至少十位记者争相举手,疑问出奇地集中。一问:房价上涨,最大责任在政府还是在开发商?二问:建议大大触及地方政府利益,会否难行?三问:建议将触动整个中国税收体制,可行度会否打折扣?

  王超斌答道:地方政府以房地产开发拉动地方经济增长和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的利益冲动,是造成住房价格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还没估计建议实施的可能性,但即使税收方面动不了,至少收费方面可考虑取消。

  房价上涨“板子该打在谁身上”

  “房价上涨,这个板子究竟该打在谁身上?”曾因主持研究取消“五一黄金周”而知名的清华大学学者蔡继明委员亦在联名者之中,他与王超斌一起应对置疑。

  他说,近来地方政府三至五成的财政收入来自房地产业,这些收入却很长时间未纳入财政预算。十八亿亩耕地保护的底线已经临近,可供开发的还剩两千多万亩,地方经济靠房地产拉动的路已经走不通了。蔡继明建议打破大的房地产开发商垄断市场的局面,降低房地产开发准入门槛,引入竞争,房价应该会逐渐下降。

  这十位联名提交建议的委员是:王超斌、蔡继明、张亚忠、张家林、宋丰强、宗立成、金正新、白虹光、张全国、印乐。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