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中国首部住房保障条例制定前景猜想

2008年04月08日 13:06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住房,一个常讲常新的话题,在2008年的这个春天又添了几笔“重彩”。

  3月29日,国务院印发2008年工作要点,其中,新组建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被分派的任务是“抓紧建立住房保障体系”。

  今年的“两会”上,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用594个字的篇幅阐述了住房保障问题,并首次写进了“查处炒地炒房行为”这样的字句。

  紧接着,有关部门负责人向外界透露,国家首部住房保障条例已经列入了2008年的国务院立法计划,如果顺利,不用太长的时间这个条例就可以面世。

  “种种迹象表明,政府解决住房问题的决心是很大的。”4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对记者说。

  记者采访发现,越来越多的公众将实现住房梦的期望,寄托在这部住房保障条例上。这部条例真的能有这么大的功效?最有可能如何制定?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曾参与条例讨论的一些权威专家,从他们对条例的“猜想”中,一窥究竟。

  房改“短板”

  市场发育完全政府调节却未跟上

  “每天早上一睁眼,二百块钱就没了。”郭强慨叹。

  去年5月,郭强以每平方米1.2万元的“内部价格”在北京市望京地区买了一套住房。郭强在北京市一所著名高校从事行政工作,月收入超过7000元,算得上中等收入水平。他买的房子总价100万元,首付30%,月供6000元。

  就是这套房子压得郭强喘不过气来。“首付就有一大半儿是借的。为了还月供,能透支的信用卡全透支了,这些钱以后怎么还呀!”郭强疲倦地说。

  在过去的一年,北京市成为全国房价暴涨的“领跑者”。仅以望京地区为例,郭强所购的楼盘年初均价还是每平方米8500元,年底就达到了每平方米18000元,价格翻了一番还多。

  一位资深地产中介人士告诉记者,去年房价涨得最凶的九十月份,经常发生卖房者坐地起价的现象。本来已经谈妥的价格,在合同签署的那一刻,卖方突然要求加价。

  买卖双方博弈的结果,纵然是买房者一气之下不再购买该处房屋,但卖房者并不在乎,因为他在加价的基础上再加价还能将房子卖出去。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过去我们最大的误区是,只讲房地产不讲住房。”唐钧说,回顾我国近三十年的房改历程可以发现,自1978年以来,我国逐步推进住房制度改革,逐步摒弃了住房福利分配模式,建立了住房市场,但似乎在市场化的道路上有“矫枉过正”之嫌。

  “住房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其价值量大、使用期长,在市场机制作用的背景下,许多居民尤其是为数众多的中低收入家庭,不可能仅通过市场来解决自身的住房问题。由于市场机制的有限性,单纯依靠市场机制来调节住房的发展也是不够的,政府必须对住房建设,特别是低收入阶层居民的廉租住房提供各种方式的支持。”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陈信勇表示。陈信勇曾于去年完成了一个住宅保障立法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

  我国房改形成的“短板”在于,尽管市场已经发育完全了,但是政府的调节和补充作用没有跟上。唐钧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急需房子的人得不到社会政策的支持,于是很多时候,人们一想要房子,就一窝蜂地去找开发商。

  “把所有人都往房地产市场赶,需求大得不得了。开发商是要赚钱的,而且仅靠开发商也满足不了这么多人的住房需要。房价能不涨吗?”唐钧解释道。

  [1]  [2]  [3]  [下一页]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