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借"转正"预期小产权房热卖 建委否认交钱可转正

2008年10月31日 10:2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近段时间,曾被中央政府三令五申禁卖禁建的小产权房又一次站到了风口浪尖。

  继十七届三中全会后,又一则消息激起了人们对小产权房的关注热情。10月22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表示,“小产权房绝对不允许再搞”,“很多消费者觉得便宜就买了,对这些人的合法利益,政府是要给予保护的”。陈锡文的表态,被业内视为小产权房购买者将受中央保护的一个信号。

  记者近日对小产权房集中的房山周口店、琉璃河镇、通州张家湾镇等地进行调查采访,发现目前小产权房的销售不仅没有停止,购买者也为数不少,有的项目甚至趁着政策“利好”准备进一步提价。

  小产权房出现热销

  10月27日上午10点35分,房山区周口店镇南韩继村,奥龙嘉苑已经封顶,六层板楼在阳光下显得干净利落,临时用活动板房改成的不足30平米的售楼处里坐满了人。有些人在问价格,有些人在看小区的规划图,有些人在跟开发商讨价还价。

  奥龙嘉苑销售处的销售人员金女士告诉记者,自从有利好小产权的政策声音之后,大改往日一天也接待不了几拨人的情形,现在正常情况下一个小时就会有六七拨看房的人,周末的时候人更多。

  记者又来到南韩苑的销售处,已经是下午两2点23分,销售处的财务范女士和销售人员李先生仍在核实数字,饭菜就放在一边早已凉都来不及吃。周边还围着一群人。范女士说,这两天签约的突然多了起来,今天上午就签了4套房子,还有一套交订金。范女士表示,十七大之前小产权房销售得不好,销售处就没有配备多少销售人员,现在有利好声音出来,来看房买房的人突然多了起来,他们手忙脚乱,连饭都顾不上吃。

  “开盘才半个月,100套房子已经卖了一半,今天上午就有4套签合同的”,10月28日,在通州西定村环湖小镇项目售楼处,销售人员拿出销控表,指着上面画了叉叉的一个个房号如是说。在通州马营村的祥和乐园,记者一进售楼处,销售人员就说,“只剩一套了,最近房子卖得特别快,昨天还有两套,其中一套就交了小订金”。

  禁卖监管难以到位

  看着小产权房的销售在如火如荼进行,让人很难联想到它们是政府明令禁止开建和销售的项目。

  “镇里的态度还是不许建,不许卖”,张家湾镇镇政府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但是那些项目的人都认识我们,我们一去,他们就说房子早卖完了,已经没有了,我们也没有办法。如果有人来举报他们在卖,我们肯定是要去查处的”。不过,当记者询问是否有人曾来举报过时,这位工作人员犹豫了一下,表示从去年以来没有过。

  有业内人士表示,基层政府和小产权开发商之间串起的利益链是小产权项目屡禁难止的根本原因。大多数小产权房都是以“旧村改造”、“新农村建设”等名义,由村委会或乡镇政府主导开发的,所获收益归集体所有,多数项目还由村委会进行物业管理,安置村民就业。

  据了解,祥和乐园、欣桥乐园的投资方均是当地村委会。记者采访中还发现,马营村村委会的办公室直接就设在小产权房项目的小区里面。

  调查1 “政策利好”促购买者出手

  记者发现,中央方面透露出来的“保护已购者利益”的信号,无意中却成了一些购房者出手买小产权房的信心支撑。记者在通州太玉园碰到一位前来看房的陈先生。他告诉记者,单位最近搬到了东三环,所以他准备在东边再买一套房子,以前就听说过这个项目,但因为是小产权房觉得不踏实,一直没来看房,前几天他在电视上看了陈锡文的讲话,才决定过来看看。

  来自房山良乡的陈女士夫妇看好了奥龙嘉苑的一套三居室。陈女士说,今年3月份她来看过房子,当时政策风声很紧,也不清楚买房子的利益保障,所以没定下来。时隔7个月,她在电视看到目前中央政府对小产权房尤其是已经建好的房子是持保护态度的,因此她就以最快的时间又来到奥龙嘉苑,把那套房子定下来。

  记者在奥龙嘉苑售楼处现场站了一个小时,共有6拨来看房子,其中有四拨人是对小产权有了解,并在之前已实地看过,想购买小产权房又犹豫的人。他们均表示,现在出现政策利好信息之后,便下决心进行购买。

  奥龙嘉苑销售人员金女士告诉记者,今年1-9月她只成交了两套房,而且费尽周折。但是自从十七大有利好政策传出来后不到十天的时间她就成功售出了7套房子,大部分是此前看过小产权房的客户。

  在采访时,房山有多个小产权项目都表示要上调房价,南韩苑范女士就表示,近期将上调楼盘的价位,上调幅度为100-150元/平米。

  此外,在通州太玉园,惟一一家中介劼泰广厦的员工小刘告诉记者:“很多想卖房的业主都在观望,想等小产权转正后能赚一笔”。据介绍,买小产权二手房过户很简单,不用去房管局,只需要给村里交过户费就行,小刘说,“过户费今年也涨了,原先只要1万元,现在要两万了,而且是买方交”。

 [1] [2] [下一页]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