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地方官员"不为高房价托市"意味着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解读:地方官员"不为高房价托市"意味着什么
2009年01月25日 14: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开发做客中国经济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最近一段时期,各省市地方官员一改以前的沉默姿态,对房地产市场发表看法。京沪两地党政领导人公开表示“房价过高”、“不为高房价托市”,这样的表态意味着什么?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整政策是否会发生变化?经济学家李开发认为,京沪两大直辖市的主要领导人对高房价的明确否定,对2009年中国楼市的价格走向与楼市政策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其中至少有四个方面值得关注和肯定。

  1、地方政府贯彻党和中央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成果。

  最近四年来房地产调控总是在谈“稳定房价”,而房价早就远超过普通百姓购买力,居高不下,给人们造成一个印象:稳定房价就是稳定高房价,现在看来,各个地方政府对调控房地产的认识有了很大转变。最近各个地方都在积极讨论和学习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要求联系当前经济工作的实践来深化理解。而以人为本,说到底就是以民生为本,就是要更关注广大群众的切身需求。住房、医疗、消费是老百姓最关注的三大内容,而住房的走向现在很关键,因此地方政府明确表示不支持高房价非常有积极意义。

  2、地方党政领导看到了国内经济深层次问题的实质所在。

  我们现在面临的经济困难虽然与国际金融危机有关,但主要也与国内存在的两大问题有关系,那就是股市泡沫与房价虚高,这两个问题以前常常被淡化。人们在回顾总结近几年房价暴涨历程时,如果就事论事,会把当前经济的困局全面推到国际金融危机头上,但是当我们深入细致分析的时候,目前困境与股市泡沫、楼市泡沫有着十分深入的关系。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等把目前面临的困难与股市楼市泡沫相联系,用的是全局观念,用的是事物都是互相联系的辩证观念,这是非常正确的。

  3、地方领导没有回避对调节房价的责任。

  房地产价格暴涨这一问题虽然牵涉方方面面,但一直以来土地开发成本升高过程中,地方政府也是有关联的,有责任的。银行不断加息、贷款高等都刺激了房地产的利益驱动,而长期以来,一些地方政府对房价高涨的问题说不清道不明,有的官员与开发商沆瀣一气,导致房产开发灰色成本转嫁给购房者,还有的放任房价暴涨不作为。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负有监管、引导与积极推动的责任,而地方党政领导的表态表明他们没有自己的责任,这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4、房地产市场以后怎么管?要抓两个方面。

  正如北京郭金龙市长在人大政协会议上说的,要抓住“牛鼻子”,就要从市场与保障两个方面下功夫。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面向广大普通百姓提供住房,那么商品房价格一定要适宜,让普通消费者买得起;而目前市场上提供的95%都是价格居高不下的商品房,只有5%是保障性住房,数量远远不够调节房地产市场。保障性住房必须达到一定的数量,商品房也要多层次地开发,除了高档房还该大力开发销售中档房,才能让各种收入水平的百姓都能有房可买,或是有房可住。(牟修锐)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