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连续三月放量 北京楼市回暖仍言之过早(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成交连续三月放量 北京楼市回暖仍言之过早(3)
2009年03月31日 09: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业内机构 五大压力犹在

  近期的热销,是否意味着市场已经真正开始复苏呢?中原地产预计,未来2至3个月将迎来房地产市场的供应高潮。但随着节后刚性需求的集中释放,后续需求将略显不足,届时,市场的销售压力将再次凸显。因此,近期市场的回升更多的是春节之后的惯性作用使然。而在供应增加需求增长放缓的情况下,谈论市场回暖为时尚早。市场依然面临着严峻压力。

  中原地产认为,这些市场压力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自2008年开始中国经济增长已经开始放缓。虽然在去年底以来各级政府出台了较强的刺激经济的政策,但政策效果的显现仍需要较长时间,目前的经济表现和状况仍不容乐观;

  二是房地产开发处于低潮。整体经济的不振,以及房地产市场的低迷,致使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开发热情大减。在2008年各项建设指标增速均较缓的情况下,2009年1至2月全国土地购置面积和开发面积同比也均出现大幅下降,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及开发投资同比增速亦快速回落。可见,目前房地产开发仍将处于低潮阶段;

  三是市场库存依然严重。总体而言,2008年度的库存与2007年相比,约有4至5成的增长。这反映了房地产市场成交遇冷的萎靡现状,即库存不断积压,无法按正常速度消化。虽然截至2月份的存量与2008 年底相比,各城市都有相应减少,并未出现继续增长的现象,说明市场存量已过了最高峰,正稳步削减,但是存量依然不容乐观;

  四是新增供应持续增加。2008年因市场销售不畅,市场大量存量积压,致使很多在建项目纷纷放缓施工速度,新盘延期上市。但受到公司业绩及项目施工周期的影响,2009年这些楼盘将会重新上市。数据显示,2009年1至2月商品房的竣工面积大幅增加,这将直接影响未来2至3个月的新增供应也将出现相应增长。

  五是后继需求增长放缓。在目前的经济和市场环境下,各地的房地产市场正在逐步将由内需而主导,即当地的自住和改善性的刚性需求正在成为支撑市场的中坚力量。投机性泡沫已经逐步被挤出,来自国内外的投资性需求在经济形势动荡或不确定的多重因素影响下,将会更加审慎,短期内将暂时偃旗息鼓,很难兴风作浪。因此,在买方市场的格局下,在与卖方市场的不断角力中,理性的内需将缓慢释放。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