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连续三月放量 北京楼市回暖仍言之过早(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成交连续三月放量 北京楼市回暖仍言之过早(4)
2009年03月31日 09: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 仍处于深度调整中 回暖言之过早

  “房地产交易量的回暖并不代表价格的回升。”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表示,全国性的涨价,近期不具备这个条件。从某种程度上目前全国楼市价格下降趋势正在探底的过程中。

  聂梅生说,现在主要是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还没有到整个中国经济快速复苏,前期一些政策开始发生作用,经济的数据有所好转,但还要再看一季度,比如说出口、就业等等,我觉得没有那么快,从整个宏观层面来讲没有那么快。此外,真正来说楼市和收入有关系,老百姓的收入、买房人的收入是不是大幅度提升,现在看不出来,没有最基本层面的支持,因此消费的需求还是会逐步释放,全国性涨价我认为近期没有这个可能性,但是局部的城市有可能。

  聂梅生表示,房地产走势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个是量,一个是价,从交易量来说,显然现在已经全线的、全国性的,而且从一线城市到二线城市全线回暖。我们可以回顾一下,房地产市场去年下跌也是从量和价两个方面,而且量大大比价下降幅度大得多。去年成交量下降,全国性大概有四成,如果下降四成的话,现在量的复苏是正常的。如果从量的角度来讲肯定是全国性回暖,但从价格来讲不一定,因为去年环比价格,大概连续有七八个月,一直在环比下降,一直到最近环比开始有所回升,而且回升幅度并不大。

  “我认为这是一种回暖的迹象 真正谈回暖可能为时尚早。”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3月的楼市看起来春意盎然,房价环比下降的速度正在放慢,是否真正回暖还需要观测一两个月。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理事李文杰表示,虽然最近成交量有所上升,但要看跟谁比,跟前些日子比可能还行,但比起最火的时候差距还是比较大,因此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并不支持房价的上涨。千万不要因为房子卖得好了而盲目估计形势。

  针对市场普遍反映的“小阳春”现象以及业内认为楼市调整已经到位的观点,聂梅生表示,从1至2月份的成交量来看,全国多数城市目前确实呈现出“小阳春”行情,但目前全国楼市仍处于深度调整中,从近期的市场反响来看,释放的需求主要还集中在首次置业群体上,改善型置业、二套房仍没被有效激活,而首次置业这部分并不代表整个房地产市场,短时间内并不能完全消化房地产市场现有的存量房,所以,对房地产市场尚不能过分乐观,而2009楼市能否全面回暖,主要就要看经济政策在6月份以前的反响如何,如果整个二季度市场持续回暖,下半年楼市可望回到健康、平稳。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