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救楼市不必羞羞答答 政府部门须摆脱私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专家:救楼市不必羞羞答答 政府部门须摆脱私利
2009年03月31日 11:43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房地产成为了“敏感”产业。不想“惹事”者,尽可能避之不谈。似乎一谈发展房地产业就成了“房地产商的代言人”。甚至连政府部门也因感到“人言可畏”而不谈“振兴”,不讲“救市”。

  一些地方政府小心谨慎地出台了有关房地产业的援助性政策,并不是“胆大妄为”,而实在是鞋穿在谁脚上谁知道是否合适,谁当家谁知道柴米贵。一个原本用常识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变成了超级复杂的话题。

  要说实话,政策宣示不必羞羞答答

  其实,大多数有经济学常识和略知经济周期史的人都明白,房地产是刺激经济增长绕不过去的政策着力点,克服危机几番迂回,最终必须对症下药——启动房地产业。

  在当代,最具标志性的实体产业主要有四个:属于传统制造业的纺织服装、汽车和房地产业,以及电子信息产品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

  对于中国来说,在这四个产业中,电子信息产品高度依赖外需市场。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的电子信息产品受到严重打击,电子产业何时能够反弹,取决于外部市场的需求恢复。中国纺织服装业具有较强的国际比较优势,出口形势有望转暖,但毕竟也是高度依赖于外需,在其他国家经济严重衰退的形势下,纺织服装业的反弹力度受到很大限制。

  汽车和房地产是产业关联度最高的产业。特别是房地产业,对各工业部门(包括建筑业、采掘业和制造业)和服务业部门(包括传统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具有其他产业难以比拟的广泛关联性(与房地产相关联的有数十个行业),因此,房地产业不振,许多产业都难以振兴。而且,房地产业是上述四个产业中唯一较少依赖外需的产业,因此,启动房地产业较少受其他国家经济衰退的牵制。也就是说,启动房地产业的政策措施可以有更大作为,效果可期。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